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开拓创新携手奋进

2019-01-27 03:5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开拓创新携手奋进

——2018年全省统战工作综述

□记者 高原雪 通讯员 李江哲

2018年,全省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省委工作大局,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各领域工作,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省统一战线呈现出开拓进取、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凝聚共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一年来,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用新思想定向领航。省委统战部印发《关于做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全年邀请专家教授开展7次专题辅导,组织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全省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宗教“中国化”特色教育、“请进来,走出去”特色宣传、“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坚定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等一系列特色活动,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从历史中深化共识。协助省委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领导班子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到西柏坡和李家庄参观学习并召开专题座谈会,鼓励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重温初心、弘扬传统、砥砺奋进。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召开我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回顾发展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组织全省宗教界代表人士赴井冈山、西柏坡等革命圣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他们爱国爱教、与党同心同行。

在团结合作中巩固共识。省委出台《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切实履行职能的意见》,出台6方面20条管用的政策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多党合作效能。着眼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促进政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定并认真实施2018年政党协商计划。

凝聚智慧,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能用众力,则无坚不摧;善用众智,则点石成金。一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集聚、智力密集的优势,创新载体,多方施策,助推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建言“直通车”。邀请多名民主党派中央领导来我省围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等调研考察。同时围绕“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组织省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形成调研报告10余份,得到省委主要领导及相关省领导批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唐山市辑印《党外建言——2018年上半年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调研成果汇编》,邢台市创办《建言献策》专刊等,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搭建平台聚合力。2018年4月,省委统战部组织的港澳金融投资行业服务河北民营企业发展对接活动在深圳举行,来自港澳金融投资行业和河北的近150位企业家、投资人、金融服务业等高层管理人士齐聚一堂,进行交流洽谈对接。在秦皇岛市举办的第二届“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创新创业行暨秦皇岛国际英才创业周”活动,在邯郸市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冀商大会,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济济的优势,促成了技术、资金、项目等多项合作。

畅通联系汇智力。为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省委统战部联合省工商联开展政企面对面互动,实地走访调研企业105家、商协会40余家,召开3次行业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报省委领导参考。各地也不断创新载体平台服务民企发展,衡水市每周召开1至2次“汇智早餐会”,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发展状况;沧州市设立企业家直通车办公室,搭建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直连直通渠道;廊坊市发起“廊坊市企业家沙龙”,目前已成功举办67期,培训企业家8000余人次。

凝聚力量,积极参与全省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省统一战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整合力量,同心同向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我省六个民主党派分别对口承德、张家口、保定10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他们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贫困户、现场查看项目建设情况等方式,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映意见和建议。我省召开2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民营企业在行动。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共有3455家民营企业(商会),投入资金28.4亿元,帮扶5553个村、47.8万人。继续开展“泛海助学行动”,发放助学金508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0160名。

“暖心救助行动”——脱贫攻坚民主党派积极参与。各民主党派积极动员党派成员开展“暖冰”“新肝”“同心康福”等一系列暖人心的救助行动,救助61名渐冻症患者、398名肝病患者、499名脑瘫患者,为近百名下肢残疾人员安装假肢。

“海联卫生室”——海外人士心系脱贫攻坚。争取中华海外联谊会2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协调海外人士为扶贫村捐款物300余万元,为贫困地区建设40所高标准“海联卫生室”。

全员联系贫困户——脱贫攻坚统战干部人人有责。省委统战部机关全员发动建立联系贫困户机制,除选派精干力量驻村帮扶外,全年组织机关干部6批次500余人次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宣讲政策。张家口市委统战部作为市社会扶贫工作专班牵头部门,印发《社会扶贫工作手册》《张家口市贫困村基本情况及帮扶需求汇编》,注册“助力脱贫攻坚”公众号,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宗教团体、民营企业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承德市开创扶贫新模式,引入社会资金解决无房贫困户住房问题,得到国务院检查组和省市县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凝聚人心,画出最大同心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全省统一战线始终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努力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过去一年,通过积极“走出去”,组织10个团组29人次赴港澳地区和新加坡、柬埔寨等国家学习参访,进一步拓宽了联谊渠道和联络版图;坚持“请进来”,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通过举办国情省情研修班、台胞夏(冬)令营、海外统促会长河北行等活动,共接待港澳台和海外来访团组及个人共10批次300余人来河北学习调研、参观考察,加深了沟通和互信。

过去一年,全省党外代表人士培养联系机制更加完善。省委印发文件,明确建立完善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21名省级党政领导与64名党外代表人士结对交友。

过去一年,全省96%的县(市、区)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会议制度,沧州、邯郸等5个设区市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石家庄市楼宇统战工作试点”“邢台市同心律师服务团”“张家口市泥河湾作家群”等工作平台逐步完善并发挥作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终于找到了“组织”。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省各级统战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为我省统一战线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保证。

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2019年全省统一战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开拓创新,拼搏奋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