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冀网媒2019新春走基层】唐山南湖:引领城市转型的新引擎

2019-01-27 09:2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6日,2019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记者采访团走进唐山南湖。图为南湖风景区里年味十足。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吕若汐)唐山南湖曾是开滦煤矿采煤沉降区,现如今,昔日的采煤沉陷区通过治理实现华丽转身,“脏乱差”的沉陷区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为吸引中外地游客的旅游圣地。1月26日,2019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记者采访团走进唐山南湖,实地见证了唐山南湖的涅槃重生,也在探寻唐山这座重工业城市的转型之路。

1月26日,2019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记者采访团走进唐山南湖。图为南湖景区热带植物风情馆内生机勃勃。

凤凰城里的绿色发展新地标

2018年4月15日,南湖景区对所有游客免费开放,由一个以提供绿量为主的生态公园发展为功能完善的城市公共空间,变身为独具魅力的“城市会客厅”。2018年初以来,围绕唐山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引领唐山走向“南湖时代”和南湖打造唐山“城市会客厅”的战略部署,南湖景区以南湖概念性城市设计为蓝本,组织实施南湖灯光秀、南湖实景演艺光影秀、皮影主题乐园、爱情漫道、足球主题酒店、南湖足球公园等精品项目。

“为了满足来自八方游客的全面需求,我们还配备了一些精品民宿、健身运动驿站、特色餐厅等,游客来到这里就能畅享吃、住、行、游、购、娱的全面服务。”世园发展公司国内园项目负责人魏征对记者说。

如今的南湖,已成为新时代唐山绿色发展的一座地标,也是唐山传承中国工业文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打造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1月26日,2019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记者采访团走进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这是河北省首家以饮食文化为主题的体验式博物馆。

“舌尖上的唐山”文化唤醒乡愁

当天下午,“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现场人头攒动,美食街、小山风情街、皮影戏、乐亭大鼓等应有尽有,徜徉在一条条小街之间,看到的不仅仅是美食佳肴,更是唐山独具风味的餐饮文化。到这座能“吃”的博物馆,看“非遗”皮影戏,吃地道唐山味儿,已成为越来越多唐山人的日常生活方式。

1月26日,2019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记者采访团走进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图为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里人头攒动,许多市民慕名而来。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些粮票、老收音机、织布机、剃头挑子等老物件。“很多人来到这里,就会感受到小时候的味道,我们把这些老物件收集起来,就是想让他们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他们的祖辈、父辈的生活,我们想通过美食和文化的融合,唤醒大家的美丽乡愁。”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餐饮总监蒋忠明说。

唐山文旅集团将特色美食与文化旅游相结合,通过文化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深度挖掘和保护唐山美食资源,打造了这座集“餐饮+演艺+文化”的河北省首家饮食文化博物馆和一站式特色美食基地,培育大唐山美食品牌,让“舌尖上的唐山”这一文化品牌日益响亮。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