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3万河北人,速看!事关你的身份证!

2019-01-28 00:2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石家庄市公安局对外发布,在石家庄市常住户口人员中,2019年将有133258人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居民身份证是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定证件,一旦过期,将对公民日常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为此,公安机关提醒,身份证即将到期的,请在有效期满前3个月到户口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派出所办证窗口换领新证。

石家庄市公安局提醒您,及时检查身份证有效期限。

根据法律规定,公民年满16周岁就应当申领居民身份证。全市2019年即将年满16周岁人员中还有27007人需要办理居民身份证,请家长提醒孩子自年满16周岁之日起三个月内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申领居民身份证。

特别提醒中学生的家长们,由于中学生即将面临中考、高中会考和高考,教育部门规定这些考试和报名都必须使用居民身份证,因此,建议中学生无论是否年满16周岁都应尽快办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收工本费。

赶紧拿起你们的身份证检查一下有效期限吧!

居民身份证有效期限不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十六周岁以上公民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为十年、二十年、长期。

16周岁至25周岁公民的身份证有效期为十年;

26周岁至45周岁公民的身份证有效期为二十年;

46周岁以上公民的身份证有效期为长期。

16周岁以下公民自愿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5年的居民身份证。

居民身份证需采集指纹

自2013年起,公安机关开始制发带有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办理居民身份证需本人亲自到受理窗口现场采集指纹信息。对于无法到受理点办证的人员,公安机关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家属可联系辖区派出所说明情况,约定时间民警上门办理。

居民身份证可异地办理

目前,石家庄市所有户籍派出所均已开通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业务,在我市居住、生活、工作的外省和本省户籍群众可到就近的受理点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这些受理点还可同时办理身份证挂失申报和丢失证件招领业务,证件丢失的可申报挂失,捡拾到的身份证也请交给派出所。

异地换领居民身份证的,凭旧证办理。异地丢失补领居民身份证,凭居民户口簿、居民户口簿复印件(电子照片)、居住证、护照、驾驶证等公安机关签发的任一有效证件均可办理。在我市就读的大中专院校学生,除上述证件外,也可凭学生证办理。未满16周岁公民办证需由监护人带领。

邮政特快专递可将证件直接送达本人

根据河北省公安厅现行规定,省内户籍群众申办居民身份证后,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发放证件,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18个工作日内发证。省外户籍群众在我省异地办证的,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18个工作日内发放证件,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20个工作日内发证。对不方便到公安机关领取证件的,可根据自愿原则,选择邮政特快专递方式将证件直接送达本人。

居民身份证相片不满意可重拍

2018年11月底公安部推出了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6项措施,其中规定:居民身份证相片实行“多拍优选”。群众如果对拍摄的居民身份证相片不满意,可以申请重新拍照3次,从中优选满意相片。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的群众,2年内再次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时,可以使用原相片信息办理。目前,石家庄市各级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办证窗口均已配备了相片满意拍设备,可为居民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