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冀网媒2019新春走基层】遵化市山里各庄村:美丽乡村里的“致富经”

2019-01-28 08:0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走进唐山遵化市山里各庄村。见习记者赵新宇摄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吕若汐)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错落有致的温室大棚,独具特色的农家院落,浪漫时尚的山庄别墅,高端大气的亚太滑雪场……脏乱差的小村庄短短几年时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月27日,“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遵化市山里各庄村,探寻这个美丽乡村的致富路。

建设美丽乡村 乡容村貌靓起来

“以前我们村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环境差,也没什么规划,没人愿意来我们村……”一位村民向记者说起改造前的山里各庄村。山里各庄村党支部书记贾泽林意识到,想要发展乡村旅游,必须先过村容村貌这一关。2012年起,山里各庄村按照国家4A级景区进行规划打造,坚持把美丽乡村与发展乡村旅游紧密结合,村容村貌实现了极大提升,乡村旅游开展得有声有色。

1月27日,2019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走进遵化市山里各庄村,图为山各里庄的特色小院。见习记者赵新宇摄

山里各庄村投资500多万元,对该村主街道墙体进行仿古式改造,绘制了特色文化街景等形式,首先在形象上给该村注入传统文化“孝”“义”的内涵。又按照不同的文化底蕴特色,将几家闲置农房改建成了主题精品民宿。

“新年之后,我们计划打造主题小院、烧烤小院、火锅小院等配套产业,让我们山里各庄的农家乐更加完善。”山里各庄村党支部书记贾泽林对记者说。

1月27日,2019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走进遵化市山里各庄村,图为民宿“红领巾”客栈。见习记者赵新宇摄

发展乡村旅游 全村百姓动起来

改造好了住,吃也不能落后。山里各庄村打造了包括粉坊、油坊、米坊、炖菜小院等为一体的乡土作坊主题美食街,村里的农家饭采用最天然的食材,最朴素的做法,让游客吃出食材最天然的味道。“最爱吃那道凉粉,不仅好吃,还能感受到家的味道。”23岁的游客张女士对记者说,“这次是跟好姐妹一起组团过来的,下次要带全家人来这里过周末。”

除此以外,2013年,山里各庄村启动了总投资10亿元的亚太农业旅游观光园项目,集旅游、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于一体,充分融合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三大产业,打造集特色农业、精深加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目前,共流转土地2000亩,建成110栋温室大棚,100亩优质绿化苗木基地,200亩葡萄采摘园。精品苹果、草莓、葡萄等农产品采摘项目备受游客青睐。

“已经来过好几次了,几乎每隔几个月就来一次,让儿子认识一下草莓是长在哪里的,还能带回家给老爸老妈尝鲜,非常有意义。”来自遵化市的王先生说。

推动乡村振兴村民腰包鼓起来

除了采摘园项目,山里各庄村还建成滑雪场民俗风情园、大型会议中心、拓展训练营、葡萄酒庄、水上乐园等项目。重修清末年间的百姓大戏楼,丰富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

1月27日上午,百姓大戏楼热闹开场,敲鼓的、唱戏的、跳舞的热闹非凡。“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会表演。”52岁的村民韩大姐对记者说,“自家开了一个布店,没事的时候就来戏楼这跳跳舞、唱唱戏,很有意思,还能锻炼身体。”

1月27日,2019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走进遵化市山里各庄村,图为村民扭秧歌现场。见习记者赵新宇摄

“从前一直在外地做酒店管理,自从了解到我们村要发展民宿,就辞职回到了家乡,不仅因为对乡亲们有感情,我更看好农村旅游业和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山里各庄村精品民宿的经理李丹丹对记者说。2018年,山里各庄村乡村旅游全面发力,全年开展的各项旅游活动共吸引了游客40万人到访,为当地老百姓创造临时性就业岗位300个,间接带动就业600人,实现营业收入300万元,人均月增收1000多元。

这个冬天,山里各庄村内好戏连台,品鉴地道小吃、住原乡民宿、购农副特产、赏乡村民俗、体验农作生活,这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落已成为遵化市吸引京津冀游客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