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一线好故事】政府给咱讨回薪 踏实回家过好年

2019-01-29 02:5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和县“包工头”李现周和工友们笑了

政府给咱讨回薪 踏实回家过好年

“过两天我得带上老伴和孙子孙女逛逛邢台市,一人添件新衣服,然后再陪老伴去太原串亲戚。”1月24日,在南和县郝桥镇东郑庄村,61岁的李根柱笑着和记者聊起今年过春节的打算。他还计划,“安排”一桌像样的酒席招待来拜年的亲戚们,给孙子孙女每人600元压岁钱……

今年春节“出手阔气”,是因为老李前几天刚拿到了被邢台市一家桥梁公司拖欠一年多的3万多元工钱。一同讨回欠薪的还有同村和附近村的33名农民工,最多的38080元,最少的600元。

2017年,同村的包工头李现周先后承包了桥梁公司在市区新华北路、滨江路和临西县城辽河路的部分雨污分流等工程,组织老李等一批乡亲跟着他施工。每一个工段的工程完工后,相关项目经理总是撂给李现周一句话“工钱年底给你结清。”可到了年底,满怀的希望却落了空。老李和工友们一直追着李现周要钱,李现周则一直追着桥梁公司要钱。

2018年2月13日是腊月二十八,李现周再次向那家公司讨薪,却又被泼了一头冷水。那天他心灰意冷,感觉无颜见江东父老,就在邢台市区租了间小房,一直“躲”到正月十八。

“别人防贼,我防工人。”李现周说,去年4月他从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6万元支付了小部分工人的工钱,但总计超过40万元的工钱压得他坐困愁城,长达一年没敢接活。记者在李现周家门北侧、西南侧墙壁上,分别看到一个摄像头,这是他当时为了躲讨薪的乡亲特意花800多元安装的,借助手机他就能远程察看到是否有人去“堵”家门,好决定自己要不要返家。

转机出现在2018年12月底。老李和工友们注意到政府有关部门为农民工讨薪“撑腰”的宣传,于是壮起胆子走进邢台市劳动监察支队。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们,并且很快就行动起来。

今年1月3日,支队监察员柏新灵和一位同事组织桥梁公司负责人、相关项目经理及工段负责人和李现周一起对账核实了欠薪总款数,当场对桥梁公司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其如数支付34名工人工资,否则将予以处罚并把该公司上报至省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此后一年在全国各地将不能承揽工程。

1月14日上午,桥梁公司相关人员如约来到市劳动监察支队,逐一为农民工发放了工钱。那天,来领钱的农民工们都激动不已,有好几个人在签字时手都在发抖。“农民工背井离乡辛苦谋生很不容易,能在半个月中帮他们讨回被拖欠的工钱,我们很欣慰。”柏新灵说。

为表达谢意,农民工们向支队赠送了题有“民工守护神”“秉公执法 服务热情”的锦旗。“这下我有信心了,过了年还要接着出去干活,给自己多挣点养老钱!”老李告诉记者。

“今年总算能过一个安生春节了!”李现周感慨地说,“这个案子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今后再遇到类似情况可不能傻跑了,要依靠政府、依靠法律解决问题。”

去年,邢台市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一步加强监管和联动执法,对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动用工资保证金和工资预储金解决,对用人单位确实无力支付工资或其他原因不能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动用政府应急周转金先行支付,该市人社局共为1203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016.2万元。  (记者 黄清标 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