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河北在行动】金洪钧: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2019-01-29 03:0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金洪钧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改革指明了方向。民营经济在我省市场主体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针对当前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如何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金洪钧。

“近几年,我省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金洪钧介绍,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总量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底,全省民营市场主体户数达到525.77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7.71%。二是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底,全省民营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达7.54万亿元,占市场主体总量的69.01%。三是结构不断优化。全省民营企业中,公司制企业占民营企业总量的九成左右,现代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四是带动就业效果明显。截至2018年底,全省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实有1261.34万人,同比增长12.61%。

金洪钧说,省市场监管局要切实增强大市场、大监管理念,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持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要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全力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

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和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坚决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现有政策措施中存在的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从严查处利用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经营者垄断案件,使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检查结果依法全部公示,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运用信用风险分类和大数据分析手段,针对存在突出问题和风险的行业、领域开展“双随机”定向抽查。支持民营企业专利获权用权维权。对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国家重点发展产业的民营企业开通专利优先审查绿色通道。

“作为新组建机构,省市场监管局工作的方方面面都与市场主体息息相关,是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主体经营、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要支持者和政务服务提供者。”金洪钧表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不断完善现代市场治理体系,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给河北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坚持民营企业登记“零限制”,着力“减证照、压许可”,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为民营企业创造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凡未纳入《省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得作为行政许可的受理条件,确保目录清单外无收费。积极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积极推行药品、医疗器械出口销售证明和有关备案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推进“网上审批一次不用跑”和“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做好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等技术支撑为民营企业服务工作。落实我省标准化资助政策,鼓励民营企业主持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免费对1000家民营企业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大力开展“优化计量、提质增效”帮扶行动。  (记者马彦铭)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