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全省2018年经济形势】河北省迈向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

2019-01-30 06:2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质量效益动力有效提升

河北省迈向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

1月29日,省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全省经济运行成绩单。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36010.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目标。

在省政府新闻办1月29日举行的2018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表示,2018年,全省上下全面落实“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牢牢把握“稳、进、好、准、度”要求,整体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呈现出许多特点和亮点。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生产总值实现6.6%增速

“回顾2018年,全省经济增长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杨景祥指出,全省生产总值实现6.6%增速,实现了6.5%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

就业规模继续扩大。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87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6.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1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比上年减少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低于4.5%的年度预期目标。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2.4%,各月累计涨幅保持在2.5%以内,涨幅也低于3%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分不开。”杨景祥表示,去年,举全省之力扎实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深入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与北京、天津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84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太行山高速、唐曹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联合京津举办2018年京津冀产业对接系列活动。《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同意,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成功举办,一批高端高新企业入驻新区。冬奥筹办工作全力推进,涉及张家口赛区的76个冬奥项目已按计划开工65个。这些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河北省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为河北腾飞插上了翅膀。

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新旧动能转换呈现新气象

2018年,河北省围绕高质量发展,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深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新步伐。

“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显效。超额完成六大行业年度去产能任务,去库存成效明显,企业成本继续下降,短板领域投资力度加大。

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消费需求继续对全省经济增长保持强有力的拉动,消费需求贡献率高于投资需求14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保持较快增长。

新旧动能转换呈现新气象。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的60%。新动能加快成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9.5%,为近年来最高水平。新业态快速成长,电子商务、网上零售、快递较快发展,全年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业务收入增长均在40%以上。新主体不断壮大,2018年新增法人单位14.7万个,其中服务业新增法人单位比重接近70%。新产品产量增长较快,新能源汽车增长1.8倍,动车组、液晶显示屏等产品增速超过30%。

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有力地增强了河北省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同时,河北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质量效益继续提高。企业利润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不断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7%,税收收入增长16.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保持在70%以上较高水平。

“质量、效益、动力有效提升,河北省迈向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杨景祥说,这是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特殊时期实现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年河北省重大机遇叠加交汇,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将大规模开工,冬奥会重点工程进入建设高峰期,发展的新势能将进一步集聚和增强,“双创双服”活动深入开展,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不断改善。(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