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一线好故事】“我的幸福全‘配齐’啦!”

2019-01-30 06:5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来源:星视频

网红短片《啥是佩奇》的主演、怀来农民李玉宝,用自己满意的生活对“啥是佩奇”做了另一番解释

“我的幸福全‘配齐’啦!”

李玉宝(中排右)一家人用自拍杆拍摄的全家福。 李志园供图

年终岁尾,一部春节档电影的宣传短片《啥是佩奇》让人看得泪奔。片中为了孙子四处追问“啥是佩奇”的怀来农民李玉宝也成了网红。

“虽然剧中用的是我的真名,但我就是我,我不是片中的那个李玉宝。”1月23日,李玉宝向记者讲述着自己与片中李玉宝截然不同的生活。

今年57岁的李玉宝,是张家口市怀来县小南辛堡镇大古城村人。大古城村是环官厅湖众多村子中的一个,以传统种植八棱海棠为主业。近年来,怀来县全力推进官厅湖治理,环湖生态好了,沿途的村子都搞起了生态旅游。在大古城村方圆一公里范围内,有一个叫做拉斐水岸的休闲养生旅游项目,还有另一个就是拍摄了《亮剑》《还珠格格》《战狼2》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天漠影视基地。

1998年,天漠影视基地成立之初,李玉宝就在基地打工,一干就是二十年。《啥是佩奇》当初选角时,曾有12位当地群众试戏,没有任何表演经历的李玉宝自带的那一股子倔劲儿最终被导演看中。

“都说我是本色出演,其实我还真不入戏,因为剧中的爷爷所期盼的我都有!这不,智能手机我已经用六年了,儿子跟我一起住,孙子孙女就在身边长大,今早还没起床,孙子就跑到我被窝来捣乱了。”李玉宝得意地说,“我比‘李玉宝’更幸福!”

短片中,除了“儿子”“媳妇”和“孙子”外,其他演员都是本地农民,也都在天漠打工。

“羊倌”金常勇是龙宝山村人,在天漠打工已有十几年,拿着天漠的工资,家里种着海棠树,收入稳定。

天漠影视基地属龙宝山村地界,在天漠打工的39名村民中,11个来自龙宝山村。而龙宝山村的村民其实还拿着另外一份“房租分红”。

金常勇告诉记者,现在的龙宝山村是新村,二十年前,龙宝山村整村搬迁。旧址因为保留着窑洞乡土特色,被天漠影视基地租下,建成了另一个拍摄地点。村民们按照协议,每五年领取一份房租,这成为大家的另一份固定收入。

“十多年前演一天50元,一个月下来,仅当演员就能月入千元。现在演一天150到180元,可人们却不愿意接活了。”天漠影视基地经理张智国说。

天漠曾是周边唯一的旅游景点,早些年当地农民收入低,能接个群众演员的活就很吃香了。可现在,随着官厅湖的治理,生态旅游产业的兴起,周边群众就业的渠道多了,当群众演员这种活计许多青壮年人已经看不上了。

李玉宝的儿子李志园也曾在北京打工,学过装潢设计。2015年,他回家创业,就在拉斐水岸项目里做事。“那时候我在北京一个月赚4000多块,现在回家做工一天150元,收入和北京比相差不多,回家还能照顾孩子和父母,所以我们两口子就都回来了。”如今,李志园经过个人努力,可以包一个整活儿干了,周边的项目就是他事业的基础。

眼瞅着要过年了,原以为李玉宝一家准是忙着在准备年货,但事实上,一家人并没有特意准备什么。“现在日子好了,过年想吃啥就现买,还新鲜。”李玉宝说。

近年来,依托传统种植八棱海棠以及天漠影视基地和官厅湖,怀来环湖一带沿途开发了香水湾艾伦酒庄、妫水河旅游区、官厅公共艺术小镇等多个景区。春季的海棠花节、夏季的天漠音乐节直接带动全县景区游客数量增长,吸引观光、餐饮、休闲等游客10万余人次,带动旅游收入高达8000多万元,周边乡镇宾馆入住率达90%以上。

当地经济的发展,让生活中“不愁用度”的李玉宝们过着与片中的李玉宝并不一样的小康生活。成了网红之后,有许多人问他是不是想当演员,李玉宝说,他根本没有那个心思,“当啥演员?过好自己的日子最踏实。”

“啥是佩奇?演出前,我真不知道佩奇是个啥。可这几天,来的记者多,问得我也多了,我咂吧出了个味儿来,我觉得‘佩奇’就是过日子齐齐备备的,不愁吃穿,儿孙满堂,晚辈孝顺,要我说,配齐了这些就是幸福!”

“我的幸福全‘配齐’啦!”爱看新闻的李玉宝说,片子里的李玉宝“那还在脱贫阶段,而我们,已经踏上乡村振兴的大道啦!”(记者刘雅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