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700多名省人大代表积极宣讲省两会精神

2019-01-30 07:5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00多名省人大代表积极宣讲省两会精神

担当新使命豪情满怀 踏上新征程昂首奋进

□记者 周洁

编者按

省两会胜利闭幕了,但人大代表的职责没有结束。近日,出席省两会的700多名人大代表返回工作岗位后,积极带头宣讲,推动省两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在基层党员群众中迅速掀起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

连日来,从小马扎、大喇叭到微信群,从座无虚席的礼堂到山沟里的农家小院,一场场深入透彻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凝聚了党心民心、扩大了社会共识,为实现省两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省人大代表、耐斯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高斯:

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今年省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雄安新区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高频词被反复提及,我再次感受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视。”1月23日,省人大代表、耐斯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高斯在列席保定市两会时,讲起前不久参加省两会的感受激动地说:“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要用实际行动做实、做精、做强企业,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怎样才能紧紧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捷足先登?一条脉络已经在李高斯头脑中逐渐清晰:“保定处于京津冀中部核心功能区,紧邻雄安新区,要在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产业承载平台上下功夫。今年要加快‘耐斯·智慧海’高端智慧产业园区建设,建立一个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非核心功能、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承载平台,用来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

“不光要建园区,还要确保接得住、发展好。”对此,李高斯也进行了仔细谋划:这需要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从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体系和产业政策体系两个方面做文章。目前,园区正积极与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阿里云创新中心等大型科研单位或科技企业对接,预计未来将集中承载上千家科技企业进驻,高质量服务和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

省人大代表、赞皇县土门乡秦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秦志义:

带领乡亲们大步踏上乡村振兴路

“终于把你盼回来了,赶快给大伙儿讲讲,两会上都说了个啥?”1月19日晚上,省人大代表、赞皇县土门乡秦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秦志义开完省两会就急匆匆赶回村里,刚到村口就被几个年轻后生拦住了。

“政府工作报告里说了,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说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人都不能掉队。”一说起两会精神来,秦志义声音立刻提高了八度:“跟着党好好干,咱也能过上红火日子!”

冒着热气的新精神得赶紧讲给大伙儿听。第二天一大早,村两委班子碰头会就开始了,秦志义带着大家一起学习两会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白纸黑字写着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行业领军企业,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这不是正好和咱想的一个样!”秦志义眼里闪着光,大手一挥说:“路子对着呢,就按照原先想的,打造一个河北文化旅游村。一开春就真刀真枪干起来,咱要带着脱贫攻坚的这股子冲劲,带着乡亲们大步踏上乡村振兴路,一起奔好日子!”

有方向还得有方法,秦志义和班子成员细细谋划:让省画院、省雕塑院的专家帮咱规划规划,建个艺术馆,把咱革命老区的传统文化艺术展览出来。再就是村里那2000亩果园,请专家改造成无公害果园,等秋天挂上果,准能引来八方游客……

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发改委主任梁振刚:

带着新发展思路谋跨越

1月21日上午,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发改委主任梁振刚回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立即对《关于河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关于河北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的报告》两个报告进行重点解读,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室里,10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到场,拿着本子认真听认真记,生怕漏掉一句“干货”。“两个报告提出了2019年计划指标和预算安排情况,这既是党对人民的承诺,也为我们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梁振刚结合自己体会,一句句对照原文分析:“今年的计划指标,体现了连续稳定增长的要求。在财政预算安排上,创新驱动发展、沿海经济带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省级资金安排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体现了全省转方式、促转型,走好发展新路的信心和决心。”

带着新发展思路谋跨越,新一年的工作思路早已在梁振刚脑海中不断完善:“在扩大有效投资上,要积极推进石衡沧港城际铁路、明珠服饰产业特色小镇、华为云大数据计算中心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在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要加快黄骅港码头群和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雄安新区出海口,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黄骅新城等,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杨智明:

让人大监督更有力更有效

1月18日,省两会闭幕当晚,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杨智明连夜召集工委全体干部,结合宣讲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布置下一阶段工作。

“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重点开展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联动监督,这为我们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发出了动员令。”杨智明说,今年我们要在提高监督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的作用,努力打造一批监督精品。

“具体说来,一是要进一步聚焦重点,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打好污染防治标志性战役的重大决策部署来谋划和安排;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依法监督,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全链条监督,坚持听取报告与现场检查相结合、检查意见审议与专题询问相结合、执法检查与跟踪监督相结合、省与市县乡联动相结合,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更有实效。”杨智明说得仔细,同事们听得认真。

这一头,杨智明正在激情洋溢地宣讲;那一头,两会好声音已经通过微信群,传到省市县乡每一级人大工作人员的手机上。“去年的三项联动监督效果不错,还需要跟踪监督”“要善于从基层发现问题,打通人大监督最后一公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兴致勃勃地讨论着新一年的工作。

省人大代表、画家范京生:

破解执行难需要全社会共同合力

“看看今年省法院工作报告你就会知道,法院破解执行难力度有多大。”自从省两会结束,省人大代表、画家范京生经常跟人讲起今年省法院在破解执行难工作上的新变化。

这几年,范京生一直在关注执行难,这缘自几次困难群体向他的求助。“范老师,我这有个退休老同志把一生积蓄全用来预付房款了,现在房子迟迟下不来,你看能不能帮忙解解难。”遇到困难群体来寻求帮助,范京生总是尽力想办法向有关部门反映。“老百姓遇到难事了,咱必须得及时反映!这是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他说。

去年,围绕范京生提交的建议,省法院深入开展破解执行难工作,共开展“燕赵利剑”等集中执行行动5023次,审结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2806件,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2.31万人次,督促2.91万人主动履行债务,省法院所做的努力让他非常满意。

范京生说,破解执行难需要全社会共同合力,要多多宣传法院执行工作,通过多方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人大代表、新乐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陈莉娜:

确保每一个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省两会一结束,省人大代表、新乐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陈莉娜就再一次匆匆忙忙踏上了外出办案的路。虽然行程忙碌,却没耽误她带领同事们一起学习两会精神。

陈莉娜在微信群里说:“跟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构建权责明晰、激励有效、约束有力的符合司法规律的检察权运行机制。”

这条消息迅速引来大家热议:“过去一些业务干部承担着大量事务性工作,大大牵涉了办案精力,如果基层检察院能取消部分行政级别,案多人少问题就能得到有效改善。”“我觉得这能推动司法责任制有效落实。机构改革前,办理一个案子需要层层汇报、审批;机构改革后,成立各办案组,一般案件主任检察官就能够决定,并且对案件终身负责。”

“改革越来越深入,这也要求咱们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办理每一个案件,确保自己对案件作出的决定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陈莉娜说。

讨论越来越激烈,大家的想法越来越一致,劲头也越来越足了。

省人大代表、东旭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青:

努力跑出河北创新“加速度”

“李总,两会上有啥新精神?快给我们讲讲!”1月19日一大早,开完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东旭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青刚回到单位,就被同事们围拢起来。

“今年咱们省要全面加强创新河北建设,政府报告提得响亮,要让更多科技‘千里马’跑出河北创新‘加速度’。”李青一边往办公室走,一边应大家要求讲起参会感受:“政府今年要支持企业进行创新研发,还要支持科技领军企业、民营高技术企业牵头重大科技项目,创新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创新“赛场”,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冲劲十足。今年年初,东旭集团有限公司主持研发的“光电显示用高均匀超净面玻璃基板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现了我省主持通用项目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零的突破。

“河北创新驱动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给企业快速成长营造氛围、创造机遇,开辟出一条‘加速’奔跑的道路。有这么好的发展环境,我们更得‘自奋蹄’才行。”说起今年打算,李青信心满满:“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向关键技术领域冲锋,努力跑出创新‘加速度’。”

这让专门从事科技研发的工作者们欣喜不已:“科研工作也要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加油提速,跑出发展新动能,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

用大白话把民生事讲给百姓听

1月19日,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特意选了一个周末,在社区多功能室里向辖区居民宣讲两会精神。一听说要讲最关心的民生事,退休在家的老人、放假休息的年轻人、没上学的孩子们,都带着小马扎赶来了,围着郝静坐了里三层外三层。

“政府工作报告里说了,今年要干20件民心工程,每一件都和咱大家伙有关系,都是为了让咱老百姓幸福感更强。”经过郝静一“翻译”,报告上的内容全变成了简单易懂的“大白话”:“张阿姨,从今年起,只要年满65周岁就能免费坐公交了,这要搁在以前得等到70岁才行。家里有孩子的最关心幼儿园,告诉你们个好消息,今年还要新建、改扩建100所。买菜的事大家也最关注,今年还要再建200个便民市场,以后大家买菜会越来越方便。咱社区今年要毕业还没找到工作的大学生可要注意啦,政府今年打算培训技能人才40万人次,育儿、电焊、烹饪、面点想学啥学啥,一分钱不用掏……”一个个惊喜接踵而至,人群中掌声不断。

“全是咱关心的要紧事,听完后心底感觉更踏实、更有奔头了。”坐在第一排的退休教师韩顺娥听得最认真,她对报告赞不绝口,最突出的评价就是一个“实”字:每一项举措都实实在在,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也实实在在。

省人大代表、河北齐心律师事务所律师齐秀敏:

确保立法有特色接地气有刚性可操作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年咱们提的立法建议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不谋而合,城乡生活垃圾管理作为重点立法项目写进了报告里。”1月19日上午,在所里举行的2019年年会上,专门给了省人大代表、河北齐心律师事务所律师齐秀敏一个小时时间,让她给大家讲讲两会上的新精神。

虽然所里只有齐秀敏一个人是省人大代表,但立法工作是同事们都关注的事情,她所提的每一个立法建议都经过大家集体研究、激烈讨论。去年,在《邢台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管理条例》制定过程中,他们就提了很多建议,这是全国首部城镇、乡村垃圾一体化处理、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今年,针对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齐秀敏再次向省两会提出了立法建议。现在连续多年的呼吁终于有了结果,这让每一个人都深受鼓舞:“我们要再接再厉,总结完善邢台出台条例的经验,为省人大立法提供参考。”

“报告提出,今年将着力提高立法质量,扎实开展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张承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太行山区绿化建设、河道水系恢复建设、城乡生活垃圾管理等重点立法工作。作为法律工作者,我们要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到立法工作中来,精准对接百姓需求,精雕细琢精心打磨,确保立法有特色、接地气,有刚性、可操作。”齐秀敏的话引发现场热烈的掌声。

省人大代表、衡水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信金焕:

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

“‘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写入了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这是最让我感到自豪的事情。”1月21日,在衡水市两会上,无论是在分组审议现场,还是会议间歇,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衡水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信金焕,都会反复跟大家讲起省两会上关于代表工作的新趋势。

信金焕之所以会自豪,是因为这项新制度是从衡水市首先推广开的。作为亲历者,信金焕见证了这项新制度从开始实施到见到成效的全过程。“前不久,我跟随市人大调研组对去年年初票决出的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进行调研,亲眼看到了衡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信金焕通过自己的亲身感受告诉大家这项制度所独具的优越性和科学性。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继续加强县乡人大建设,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等工作。”这让与会的衡水市人大代表深感振奋,信心倍增,“衡水的新探索将在全省推广,这对于我们来说既是鼓励更是责任。我们相信,票决制一定会更加完善,不断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要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为代表在闭会期间有效履职搭建平台。”信金焕认为,代表从民之所盼、民之所忧出发,围绕项目征议题、搞调研、抓监督,就能真正打通代表联系群众,体民情、集民智、解民忧的“最后一公里”。

省人大代表、邯郸市魏县边马乡司法所调解员李海群:

多元共治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1月19日一大早,刚开完省两会回到村里的省人大代表、邯郸市魏县边马乡司法所调解员李海群,专门找了个人多的地方,拿出一份省法院工作报告给村民们念。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形成多元共治新格局。”对于报告上这句话,干了20多年调解工作的李海群感受最深。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各有所长、互为补充,才能真正实现“1+1>2”的效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就比如,有一次弟兄俩因为门前的路起纠纷,哥哥就是不让弟弟从门前过。李海群费尽口舌劝了整整三个月都没调解成,只好找到乡法庭进行司法调解。法官根据法律提出解决方案,如果哥哥不让步就强制执行,问题很快解决了。还有一次是因为赡养问题,法院判决老人归四个儿女共同赡养,可就是执行不了。这次换了李海群来救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四个孩子终于被说动了,欢欢喜喜轮流赡养老人。

“现在调解作用越来越大了,干起工作越来越有劲了!”李海群寻思着,要多给大家讲讲新精神,把法治河北的理念传达到家家户户。

省人大代表、荣园新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静:

代表选民给检察院投张满意票

“去年两会上提的建议有了回应,落实为具体行动展示在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我代表选民给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投上了一张满意票。”1月21日,刚从省两会现场“转战”唐山市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省人大代表、荣园新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静,跟妇女代表们讲起自己参加省两会的感受。

2018年,刘永静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选民意见,对我省检察院监督体系建设提出了建议。“没想到省检察院对代表建议这么重视,认真研究予以采纳。”刘永静竖起大拇指赞叹。去年,省检察院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在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步。

“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1163件,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2898人,办结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0582件……”刘永静说,翻看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让她备受鼓舞,今年又提出了检察机关检察长要做好对群众信访接待的新建议,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省检察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