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邢台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治“虚”不走过场 谋“实”更有真招

2019-01-30 11:33:53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您感觉来办事顺利吗?工作人员会不会为难您?他们办事效率高吗?”日前,河北省邢台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向群众了解是否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近期,邢台市纪委监委重点就有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重点查找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具体表现,通过实际调查,发现还确实存在不少问题。

比如,个别单位制定方案与上级方案雷同,主要负责同志对具体落实阶段各部门应承担的工作任务不清楚;一些单位对上级关注的工作投入精力多,注重包装表面形象,而对需内功着力的工作敷衍了事。

面对这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邢台市纪委监委认为决不能放之任之,而要进行坚决整治。他们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关键点,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同时,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认真落实“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要求,厘清权力实际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向党委(党组)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和方案,督促党委(党组)发挥提醒谈话、组织约谈、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实效,用好纪委监委谈话函询、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措施,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落实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早提醒、早纠正。

此外,邢台市把纠正“四风”问题作为持久战,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他们把日常监督与节点正风相结合,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提升从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同时,对重点领域开展监督,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督查力度;针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群众疾苦漠然、弄虚作假”等问题。

在此基础上,强化线索监督。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问题线索,特别是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交办问题线索,重点督办;规范问题线索办理,对办理流程和办理效果进行监督,提升办理质量;凝聚监督合力。在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基础上,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专项整治以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绩观偏差、慵懒无为、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以暴露,并得到及时纠正。”邢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里还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突破,与当前多个专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开展集中整治,坚决防止出现“走过场”“做虚功”,推动标本兼治,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记者宋美倩  通讯员杨永丽)

责任编辑:田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