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通知 切实做好春节前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19-01-31 03:2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信息截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日前,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前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切实做好春节前后这一重要时段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全省森林草原资源和林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让群众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通知指出,入冬以来,全省少雨雪,旱情十分严重,加之近期气温偏高等不利气象因素的影响,全省火险等级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务必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春节前后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各级林业和草原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机构改革期间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凡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处置不及时而造成较大损失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

各地护林员、护草员、检查站、巡逻队、瞭望哨等各类防控力量要在岗在位,加强巡查,做到山有人巡、卡有人守、路有人把,切实扫除火源管理盲区。突出抓好环京周边、冬奥沿线、国有林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部位的火源管理工作,确保不出问题。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对重点林区、高火险区进行明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发生。

针对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的情况,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和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平台,高频率、大密度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置警示碑牌、印发宣传手册、发放明白纸等手段,不断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和自救能力。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研判近期火险形势,及时开展高火险天气预测、预报、预警,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充分利用卫星监测、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手段,密切监测野外火源,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各地要牢牢掌握森林草原防火专业队伍状况,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巡护工作正常开展,确保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处置,及早扑灭。各地要加强与应急部门的联系,研究制定春节期间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专项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各级林草部门要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市、县(市、区)林草部门主管领导和森林草原防火负责人要亲自带班,不得擅离岗位。春节期间,河北省将对各地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对漏岗、脱岗、离岗等行为将在全省通报,严肃追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