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访雄安问民生①】让更多雄安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2019-01-31 06:3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两年有45所雄安新区学校“牵手”京津冀优质学校

让更多雄安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编者按]

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民生是根本。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近两年来,雄安新区组织实施的民生工程进展如何?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哪些改变?近日,河北日报派出记者实地探访新区保障改善民生各项工作的进展成效,采写了《走访雄安问民生》一组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贡宪云

新年伊始,记者刚走进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就听到悠扬悦耳的串铃声从教室里飘来,沁人心脾。“在北京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举办了幼儿园成立以来首个音乐会。”从独唱、二重唱到小合唱,从手鼓、串铃到小撞钟,幼儿园负责人裴海华看着孩子们略显稚嫩而又充满激情的表演,连声欢呼“太棒了”。

“过去从没想到,我们幼儿园有一天也会挂上北京名校的牌子。”裴海华说。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前身为延安第二保育院,被誉为“马背摇篮”,后来迁至北京。去年3月,经过对接交流,雄县幼儿园与北京市六一幼儿院牵手成功,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挂牌成立。

短短10个多月,北京总院输出的先进教学理念和管理文化,让这家幼儿园大变样。

在雄安新区,同样感受到变化的还有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副校长刘建芝。该校前身为容城小学,去年3月与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结成帮扶对子。前不久,经对方牵线搭桥,该校学生享受到免费的身体检查和医疗服务。“艺术家进校园、‘一班一国’看世界、专家讲座……结对子以来,我们几乎周周都有对接活动。”刘建芝说。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必须下大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而抓好教育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雄安新区宣布实施三年教育提升计划,提出实施学校建设、德育奠基、校长提升、教师发展、教学改革、重点带动教育质量等8项工程。到2020年,力争实现办学条件大改善,教师队伍素质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提高。

雄县教育局局长赵勇鸿介绍,去年以来,雄县多次组团考察京津冀优质学校,洽谈教育对接合作项目,目前已有8所学校与京津冀优质学校签订合作协议。

容城县、安新县也结合实际,巧用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了不同特点的学校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提升、管理机制提升等工程。

截至去年底,按照“政府搭台、学校唱戏”的方式,共有45所新区学校与京津冀优质学校建立各种形式的帮扶合作关系。

除了找“外援”,还要强自身,激发内生动力。去年,雄安新区发力队伍建设,按照“招人、留人、树人、育人”的理念,在全国范围内招聘了1000多名教师补充到教学一线,为教育发展补充了新鲜血液,并积极组织校长、教师跟岗研修、脱产培训,提升了教师队伍素质。

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去年,雄安新区安排资金44656万元,主要用于补充教学仪器设备、图书、干部教师学习培训等教育提升发展项目,为三年教育提升计划顺利落实提供了资金支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