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制造” 呼唤更多燕赵工匠

2019-01-31 10:5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制造” 呼唤更多燕赵工匠

赵爱平 省人社厅副厅长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杨佳薇 呼延世聪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的技能人才。连日来,记者走近各行各业生产一线的优秀“匠人”,听他们讲述传承和创新的故事,也试图从中获得一些启示:如何将工匠精神落细、落实,使“技能宝贵”“劳动光荣”的意识深入人心?这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构建制度体系,搭建成才平台,还需要形成良好社会氛围,给予产业工人充分尊重,让他们的人生更加精彩。

探访

待遇优厚也难寻高端技工

“技术工人年年都缺,这几年感觉特别‘难求’。”多次参加人才交流会都未能“挖”到心仪的技术人才,石家庄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企业人事部门经理说,企业一直缺少机电专业的高级技工,招个好技工比招个好的部门经理都难。

记者在石家庄市各大人才市场走访时也发现,不仅是高级技工,中级技工也是市场的“抢手货”。“高级技工、高级技师难招是制造业的普遍现象,这一问题不仅在石家庄存在,在其他城市也同样如此。”已在招聘展台前坐了好几天的冯先生感叹,公司急需钳工、电焊工、维修工等中高级技术工人,可到市场上后却发现太难找了。“即使在职业技术人才专场招聘会上,我们也没找到特别合适的人才,被人们称作‘高级蓝领’的技术工人近两年在市场上真是越来越走俏。”

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高新技术产业的不断发展,高端技术人才需求强劲。“有的企业升级了生产线,投建了智能车间,让现有的工人随之升级没那么容易,但懂智能化设备的技术工人一时又招不来。”省人才相关负责人直言,“有些企业老板干脆在各种技工、技术大赛的赛场外等着‘抢’人,瞄准的技术人才当场开出条件,立刻签约。”

数字

全省技能人才总量584万人

在采访中,大部分企业的负责人都表示招不到合适的技工,目前有专业技能的求职者几乎都供不应求,很多企业的高薪招聘信息登了几个月没有回音,特别是在机械、电子、化工等行业和电焊工、钳工、造船工等工种方面,中高级技工人才紧缺现象已十分明显。

另一方面,社会上“学而优则仕”“重理论轻技能”的观念仍普遍存在,许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技能工作。

“从全省来看,高素质技能人才尤其短缺。”省人社厅副厅长赵爱平介绍说,截至目前,河北省技能人才总量584万人,仅占就业人员总数的14%,而全国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总数为20%。在技能人才队伍中,初级工210万人,占比36%;中级工195万人,占比33.4%;高级工101万人,占比17.3%;技师24万人,占比4.1%;高级技师6.1万人,占比1.04%。从各等级技能人才占比可以看出,我省技能人才队伍结构呈“金字塔型”,而发达国家技能人才队伍结构一般呈“两头小中间大的纺锤型”。

从2018年职业技能鉴定数据来看,我省新培养的技能人才中,育婴员、保育员、中式烹调师等低技术含量或服务业的职业工种的人数占到了总人数31.3万人的58.7%,而从事加工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技能人才,如焊工、维修电工、车工等职业工种鉴定人数仅占全年全省职业技能鉴定(即技能人才评价)总数的8.6%。

转变

政策助力高技能人才发展

“从世界工业发展史看,但凡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大国。我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势在必行。”赵爱平如是说。

正是出于对工匠的“求贤若渴”,2017年起,“大国工匠”杰出技能人才培养宣传行动计划开始在全国推行。赵爱平介绍,我省制定出台了《关于提升技能人才地位的若干意见》《河北省百万燕赵工匠培养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关于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有关问题的通知》。截至目前,全省有30个国家级、66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5个、省级大师工作室62个。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省培养“燕赵工匠”29.44万人,占全年任务的117.76%。

2018年,河北省政府授予全省100名高技能人才“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荣誉称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提出省市县要设立高技能领军人才综合服务窗口,提供政策咨询、业务代办等服务,协调落实工资福利、补贴、公共服务等相关待遇,把符合条件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燕赵英才服务卡”服务范围。

“我们能感觉到对高技能人才的日益重视。没人天生是工匠,人才的成长需要土壤和时间。”荣获“2018河北大工匠”荣誉称号的唐山机车车辆有限责任公司车辆电工张健认为,新时代的工匠不仅要善操作,还要爱学习,能创新,“工匠的诞生需要企业激发内生动力,打通技能、技术和管理晋升通道,让年轻人有投身并坚守产业一线的动力和信心。”

为发现和培养更多工匠人才,我省积极推动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通过“师父”的传、帮、带,一批业务素质高的专业技术人才崭露头角。五矿邯邢矿业霍邱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机械加工段段长高志彬,作为加工段“百强班组”活动带头人,用近乎严苛的工作态度要求着自己的徒弟们。几年来,他先后带出了12名徒弟,均成为生产骨干,一人成为车工技师,多人获得公司“技术能手”“先进生产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展望

激发诞生工匠的内动力

创新创业的新时代呼唤工匠精神。我省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河北制造”要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需要更多的燕赵工匠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执着,融入生产、设计的每一个环节,实现由“重量”到“重质”的突围。赵爱平介绍说,今年我省将以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为主线,切实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要想弥补目前的技能人才紧缺的短板,从供给端下功夫至关重要,扩展技术工人的培训渠道,加快职业教育的发展步伐,是培养技能人才后备力量的有效途径。”赵爱平介绍说,今年将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五个专项培养计划,即:“高精尖缺”技能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现代服务业技能培养启航计划、雄安新区技能人才培养提升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振兴计划、冰雪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储备计划。同时,持续开展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春潮行动”、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等专项行动,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除了以加强培训、提高薪酬作为激励方式之外,还应该落实在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相关待遇,比如乘坐公共交通优惠、部分旅游景点优惠等,让产业工人更有尊严。”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段长祁峰所在的工段,工人的平均年龄42.5岁,30岁以下的工人就一个,没有形成梯队,许多普通机床操作岗位后继无人。“渴求为人重视、实现自身价值是人类的天性。”祁峰有表示,相关政策的出台为匠人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他希望,能通过更多的创新举措,提高基层技术岗位对年轻人才的吸引力,促进形成“当工人有前途”的价值导向,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产业工人大军当中来。

“树立工匠意识,既需要不投机取巧的拙朴,也需要匠心独具的创新。”在赵爱平看来,“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的内涵和实质是一致的,培育工匠精神,正是让人人都能将匠人品质沉淀于心,让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传承创新、追求卓越成为每一位劳动者的自觉追求。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