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消协提醒:家政服务应签合同 预付卡消费要慎重

2019-01-31 19:5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31日讯(记者段丽茜)春节临近,消费市场持续升温。今天,省消协发布新春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要科学理性消费,谨防消费“陷阱”,餐饮消费要注意安全,家政服务应签合同,预付卡消费要慎重。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较多,消费能力较日常明显提高,消费者需合理、适度消费,不过度花费,避免由商家仓储转为家庭积压。”省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 

省消协提醒,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要选择自己熟悉且卫生安全的饭店,弄清套餐的收费明细和收费项目等,签订书面合同;电话预订需谨慎,避免后期因无订餐凭证引发纠纷。外出用餐时应注意辨别食物色、香、味等,对感观异常或不熟悉的食材要慎重食用或饮用。 

在选择家政服务时,消费者要仔细查看从业人员健康资质,是否持证上岗,对不能出示健康资质的要引起重视。订立书面合同或服务协议时,要明确具体服务内容、服务时间、费用收取标准、违约责任及按天或时收费的特别条款约定,明确对特殊贵重物品加以安全防范的约定表述。

外出旅游前,要做好旅游攻略。选择随团旅游的消费者,要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或“零团费游”,避免因贪图便宜而造成权益受损。选择拼车游或租车游的群体,需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并与出租方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仔细查验车辆安全状况。

春节期间,预付卡的广告宣传很多。省消协建议,要根据需要谨慎购买,不要一次性投入较大金额。在办理预付式消费卡时,尽量了解经营者相关信息,查看商家是否有营业执照、是否可以提供商务部门的备案信息。签订书面合同或录音录像,仔细审阅合同条款,明确服务期限、功能及退卡条件,注意其中明显限制消费者权利,加重消费者义务,免除经营者责任的不平等、不合理内容。妥善保管消费维权凭证,以备发生纠纷时举证维权。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