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首次!河北省与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武强年画专题展

2019-01-31 22:2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31日,河北省首次与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武强年画专题展现场,观众在欣赏武强年画。 记者焦磊摄

河北新闻网1月31日讯(记者焦磊)今天,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河北省委宣传部,衡水市委 、市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图书馆展览部,武强县委、县政府承办的“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四展厅拉开帷幕。据悉,这是河北省首次与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武强年画专题展,也是即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衡水文化展的重要内容,展览将持续两个月,到3月31日结束。

据了解,此次年画专题展以新春时令为线索,共分两个版块。第一版块包括春节溯源、开门迎年两部分,简要介绍春节的起源和历史演进,叙述其文化历史,溯年节之源流。第二版块主要展示武强年画精品及其制作工艺。此次共展出国家图书馆、武强年画博物馆馆藏武强年画精品100余幅,包括明、清、民国及近现代珍贵藏品,对武强年画的历史脉络、传承发展和艺术风格进行了系统展示,其中国家图书馆20余幅精品均为首次展出。

1月31日,河北省首次与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武强年画专题展现场,观众在欣赏武强年画。 记者焦磊摄

开幕当天,武强年画、冀派内画等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了现场技艺演示,观众不仅可以现场体验武强年画中的传统游戏“升官格”,还可以感受传统文化的趣味性和其中蕴藏的无穷智慧。

同时,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向国家图书馆赠送了20种共30幅武强年画藏品,包括寓意吉祥的《平安富贵》《五福临门》《九九消寒图》《连年有余》,民间信仰的《门神》《钟馗》《灶神》《财神》及弘扬中华美德的《二十四孝》等年画代表作。今后,衡水市还将与国家图书馆就武强年画及其他传统文化资源共享、整理保护、人才技术交流、学术研究、新品研发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