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报告春消息】阜平超95%扶贫贷款农户按期还本付息

2019-02-01 06:2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赵杰 张晶摄制

金融扶贫扶出“造血”功能 诚信还贷还出脱贫志气

阜平超95%扶贫贷款农户按期还本付息

1月15日,在阜平县色岭口食用菌种植基地,村民正整理集中储藏的食用菌。种植基地的不少承包户的资金都是来自于扶贫贷款。记者赵杰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书华、寇国莹)“今年收成准又错不了!”2019年的第一茬香菇长势喜人,看着一朵朵小菇丁从圆滚滚的菌棒中钻出来,阜平县阜平镇色岭口村56岁的农民顾军喜上眉梢。2016年底,老顾贷款10万元承包香菇大棚,第二年就脱贫出列,还还清了历年欠下的8万元“饥荒”。

“像顾军这样贷款发展扶贫产业的,全县有1万多户,最早一批贷款户都已经具备了自我发展能力,这说明金融扶贫充分发挥了‘造血’功能,扶贫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进入良性循环。”近日,阜平县金融办主任杜金利告诉记者,自2015年以来,该县共为12561户农户发放扶贫贷款12.44亿元,2018年开始进入集中还款期,目前全县农户按期还本付息的比例超过95%。

2012年岁末,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在这里,他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全国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从这里吹响。

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阜平县在省金融办等部门支持下经过认真调研、反复论证,决定用金融扶贫的办法,把困难群众的心劲鼓起来,把脱贫产业兴起来。

“发展产业,别愁没本儿;脱贫致富,保险兜底儿。”2015年,该县推出“保险+贷款”金融扶贫模式,只要参与县里主导的扶贫产业,贫困户贷款5万元以下的财政100%贴息,贷款5万元以上的财政补贴一半利息,还在全国率先推出成本价格损失保险,实现了主要种养产品商业保险全覆盖。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阜平县金融扶贫“活水”效应凸显,扶贫产业从无到有、由弱转强。目前全县已重点培育食用菌、林果业、养殖业龙头企业110家,带动农户2.1万户,户均增收2万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0.81万人,下降到2018年的1.27万人。

“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咱可不能没信用!”自打贷了款,顾军始终紧绷着按期付息这根弦儿,每个季度定期往银行卡打款雷打不动。台峪乡吴家庄村21岁的刘洋贷款创办了养鸡场,如今已经养殖1万多只鸡。“每天处理完订单已到半夜,第二天早晨4点又起来给客户发货。”刘洋说,贷款是压力更是动力。就在前不久,他刚偿还了第一笔贷款5万元。

阜平县常务副县长戴鹏炜表示,金融扶贫在推动脱贫产业发展的同时,还逐步建立起农村诚信体系。下一步县里对信用良好的贷款农户要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支持扩大生产规模。对于个别农户由于生产经营出现亏损,暂时不能还本付息的,正在制定更加精准的帮扶措施。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