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白洋淀引黄泵站启用 将为雄安生态补水提供支撑

2019-02-02 07:1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雄安新区设立后的首个永久性水利工程——

白洋淀引黄泵站启用

2月1日,黄河水经过位于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大树刘庄村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末端的入淀口处。 记者陈建宇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伟亚)2月1日零时,随着白洋淀引黄泵站三台水泵陆续启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开始以每秒15立方米的流量向淀区内输水。黄河水经过482公里的不息奔流,正源源不断地输入淀区,成为白洋淀生态补水重要且稳定的水源。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自河南省濮阳市渠村引黄闸取水,全部为自流引水,流经豫冀两省23个县(市、区),最终进入白洋淀。白洋淀引黄泵站位于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大树刘庄村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末端的入淀口处。据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项目负责人李青山介绍,该工程于2018年9月中旬开工建设,采用7台套立式潜水轴流泵,6用1备。今年1月21日泵站的主体泵房施工全部完成,7组水泵机组安装到位,具备了通水条件。白洋淀引黄泵站是雄安新区设立后的首个永久性水利工程。

据了解,这次生态补水于2月1日到28日实施,总调水量约3500万立方米,将有效调节白洋淀水位,提高白洋淀水动力条件,改善白洋淀水环境质量。

修复好、保护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成功的关键。根据《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白洋淀淀区正常水位将保持在6.5-7.0米,淀区面积稳定在360平方公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将建立稳定的常态化补水机制,于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向白洋淀实施冬季补水,每年通过白洋淀引黄泵站入淀补水量可达1.1亿立方米。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