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送快递也是为人民服务”

2019-02-02 07:2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送快递也是为人民服务”

——沈汝波之子、“快递小哥”沈庭伟的一天

华灯初上,沈庭伟依然在忙碌着。 记者孙也达摄

□记者 孙也达

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五,早上7时刚过,顺丰速运秦皇岛开发区竹海小区营业点的“快递小哥”沈庭伟,身穿黑红相间的工作服准时到岗,检查好自己的电动三轮车,换上充满电的电瓶后,便等待着当天第一车快件的到来。

“车来了,准备卸货!”7时20分左右,快递车稳稳停在营业点门口,沈庭伟和同事们熟练地卸货、分拣、出库。这一车需要沈庭伟负责配送的快件有59个。“我们这里一天来三车货,早上最多,平时每人30件左右,中午每人20件左右,下午4点来的货最少。”沈庭伟说,春节前这段时间,送件数是平时的2倍左右。

完成出库手续后,沈庭伟把快件装到手推车上,准备运到电动三轮车旁。就在他推车到营业点门口时,手推车突然打滑,他的左手被门框和手推车夹了一下,左手拇指指甲瞬间掀起,鲜血直流。

“快去社区诊所处理一下,坚持不了就回去休息吧。”营业点主管赵利涛随即安排其他快递员帮沈庭伟送快件。

“现在活儿多,我必须坚持。”沈庭伟说完便捂着左手往社区诊所走去。到诊所后,医生给沈庭伟消毒,复位指甲和皮肤,上药、包扎。整个过程沈庭伟始终用牙紧咬嘴唇,额头上也因疼痛渗出了汗珠。

“年根儿很多快递都停了,别因为我影响客户收发快件啊!”沈庭伟说,平时工作难免受伤,他们都会尽力坚持,更不用说过年前快递收发高峰期。

把手推车推到电动三轮车旁,沈庭伟打开电动三轮车后面的车厢,忍着疼痛,把快件一个一个地小心码放进去。之后,开上送货车,出发去他负责递送的小区——燕大西苑小区和燕大星苑小区。

沈庭伟平时就喜欢研究如何快速送件和收件,总结一些“小秘诀”提高工作效率,比如按递送顺序码放快件、和经常寄件的客户约定取件时间、给习惯让他人代收的顾客提前打电话等。

“我觉得做服务行业是个细心活儿,多想想顾客需要什么,就能找到工作的方向和方法了。”给这两个小区的客户送完快件,又顺带着收了几个寄件,沈庭伟马不停蹄地又朝下一个送件地点奔去……

“小沈这孩子勤快能吃苦,更重要的是他肯动脑筋,工作用心,这几年进步很快,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快递员。”对沈庭伟的表现,赵利涛非常满意。

天渐渐黑了,快递员们纷纷带着各自的收件返回营业点,忙碌着打包、装车。

在距离快递车发车前15分钟,沈庭伟仍有几箱酒没能打包完。

“没事的进来帮沈哥发货,沈哥手不方便。”看见沈庭伟用带伤的手打包,同事刘玉坤张罗大家来帮忙。拆原包装、装泡沫箱、裹防震膜、改纸箱、称重……不少同事和刘玉坤一起分工协作,赶在发车前将酒打包、装车。

“沈哥总帮我,他的事就是我的事。”刘玉坤说,他入职比沈庭伟晚,遇见不懂的就问沈庭伟,沈庭伟总是知无不言。

“他平时就很热心,经常帮别人送件、收件、打包啥的。”赵利涛说,沈庭伟还会利用休息时间给同事理发,在工作间隙帮居民搬家,送生病的孩子去医院。

“从他的身上能看到他父亲的影子。”大家说。

沈庭伟的父亲沈汝波立志一生做十万件好事,曾被授予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十大志愿服务标兵”、省“最美退伍兵”“燕赵楷模”等称号。2018年6月沈汝波病逝,上万名秦皇岛市民为其送行。

“我爸没给我留下什么物质财富,但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沈庭伟说,在父亲乐于助人品格的影响下,他已经习惯多为他人考虑、从他人角度考虑问题。

“送快递也是为人民服务!”小沈说,能帮助到他人,自己就活得有价值。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