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让优质蔬菜“赢在起跑线上”

2019-02-02 07:2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优质蔬菜“赢在起跑线上”

——在饶阳县京津冀蔬菜测评中心

近日,饶阳县京津冀蔬菜测评中心负责人曹瑞海在为番茄测量横径和竖径数据。 记者焦磊摄

新春临近,饶阳县京津冀蔬菜测评中心21号番茄棚内104种番茄的“比拼”也进入白热化阶段。

测评中心负责人曹瑞海穿梭在不同品种的番茄秧间,记录下每株的果实数量后,又摘下一个番茄,用卡尺对番茄的横径和竖径进行测量。在成熟期测评阶段,单株的产量、果数、形状等数据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品种的总成绩。

“果实周正饱满,色泽鲜艳,横径达到7.75厘米,单株数量达到32粒,圣番5号胜出!”当曹瑞海将最后一个番茄品种的果实进行测量后,宣布了这轮测试的初评成绩。

接下来,经过初评的果实将被送到中国农科院进行营养成分检测,届时,最终成绩名列前茅的番茄将获得“优良品种”证书,并将在京津冀区域推广种植。

由中国农科院蔬菜所、中国蔬菜协会与饶阳县政府共同建设的京津冀蔬菜测评中心就像一个“竞技场”。来自国内外育种公司的数百个番茄、黄瓜、茄子、辣椒品种齐聚一堂,在模拟京津冀区域的生长环境中,享受水肥一体化、自动防风、生物防控和臭氧防控等新技术的“加持”,通过植株、果实、抗性、营养成分等40个项目逐一进行比拼。

“测评中心的职责就是以品种为基础,探索适合京津冀地区的良种良法配套操作规程,为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初一公里’提供科技动力。”曹瑞海自豪地说,两年来,测评中心先后测试了2800多个品种,筛选了200多个适合京津冀区域种植的优良品种,并推广了15项设施蔬菜新技术和新模式。

正在采访时,大棚里走进来几个菜农,见到曹瑞海就高兴地围了过来,“曹主任,我给你报个喜!”说话的是大尹村镇北流满村的张于山,“去年在测评中心选的番茄种子——辉煌、16号和17号,产量高、品质还好,刚到成熟期,就被预订出去了,保守说能增收一万多块呢,你说是喜事不?”

说起蔬菜测评中心,张于山直伸大拇哥。“以前选种都是瞎选,好坏听天由命。现在好了,到这里选种,就跟逛超市一样,蔬菜生长过程一目了然,哪个最适合在我们这里种植显而易见,还能学到科学的栽培方法,咱想不挣钱都难!”

张于山的番茄棚大丰收,村里其他的菜农看得眼馋,张于山也不藏着掖着,告诉了大伙儿他的“秘诀”。他这次就是专程带着几位菜农来选种的。

在测评中心的茄子和辣椒棚里,张于山仔细地转了两圈,最终选定了两个品种。他高兴地对曹瑞海说,“今年,我准备把家里的菜棚全换成咱测评中心的种子,等菜成熟了,邀请你们来品尝啊!”   (记者 焦 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