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近河北冰雪追梦人·李坚柔 让短道速滑在河北火起来

2019-02-02 11:43:21 来源: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栏撰文 记者王伟宏


“顶着滑”“注意蹬腿角度”“刀夹起来”……滑冰馆的训练场上,索契冬奥会冠军、如今身为河北短道速滑队主教练的李坚柔,不时向队员发出响亮而又威严的呼喊。角色几度转变的她说,她的老家在河北,所以一定要发挥所长,让短道速滑在河北火起来。


多次转变的身份


要说清李坚柔的身份,还真有些复杂,因为近年来她频频“跨界”。


2014年,李坚柔获得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索契冬奥会上的首金。


2015年2月,李坚柔退役;同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喜欢上单板滑雪的李坚柔“突发奇想”:要作为单板滑雪运动员,再冲击一次冬奥会,2016年,身为东北师范大学老师的她注册为单板滑雪运动员。


2017年,李坚柔被引进到河北,成为河北单板滑雪队队员,并担任了河北冰雪运动形象大使。


2018年,李坚柔出任刚刚成立的河北短道速滑队主教练……


曾想换项冲击冬奥会


李坚柔练习的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是冬奥会最“拉风”也是最危险的项目之一,刚走上雪道,受的伤“比练习短道速滑18年加起来还多”。


初上雪道的前两个月,她曾6次住进医院,扭伤、脑震荡几乎是常事。其中最严重的1次,曾让她失忆2个小时,“脑子一片空白,什么都不记得了”。


但李坚柔没有放弃。空中转体540度的动作,即便国家单板滑雪队队员也是练了八九年才能完成,李坚柔只用了不到1年。此后,她作为河北单板滑雪队队员参加了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虽然没能拿到奖牌,但冠军赛进入前十名。


人生的又一个拐点


就在李坚柔一心为冲击冬奥会单板滑雪项目努力时,又一个“拐点”出现了。


2017年底,鉴于短道速滑是我国优势项目,人才培养周期相对较短,河北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谋划成立河北短道速滑队。但省内相关人才紧缺,此时,有人想到了李坚柔。


能不能干回老本行,从运动员变身教练?李坚柔思考了一段时间才点了头。她解释说:“虽然我不想放弃作为滑雪运动员冲击冬奥会的梦想,但从我国冬季运动发展的大局来看,单板滑雪少一个李坚柔不会有什么影响,短道速滑根基的扩展却更需要我。”


短道速滑是我国冬奥会王牌项目,却面临着普及不够、后备人才短缺等问题。有鉴于此,李坚柔退役后开办了坚柔冰雪俱乐部,致力于培养包括短道速滑在内的业余冰雪人才,所以说,做短道速滑教练员,她有基础。


帮队员尽早进入国家队


2018年5月,河北短道速滑队正式成立并开始训练。


这支队伍由河北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坚柔冰雪俱乐部联办;队员以跨界跨项选材为主,辅以坚柔冰雪俱乐部培养出的尖子。目前,该队已有队员20名,年龄从10岁到19岁不等,李坚柔则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过冬奥会冠军的省级短道队教练。


因为河北缺乏场地,所以短道速滑队常年在吉林市滑冰馆训练,“感觉整个人都投入了新角色,生活都围绕它来转。”李坚柔说。为了带好队伍,她不仅利用业余时间充电,还多次向恩师——中国滑冰协会主席、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求教。


无论是小队员的入门,还是具备一定基础队员的技能提升,李坚柔都要通盘考虑。如今,她调教的小队员崭露头角,在全国U13年龄段比赛中闯进前三名。她如此解释自己定下的目标:“冬奥会冠军先别去想,争取尽早让河北运动员取得全国成年比赛冠军,进入国家队。”


“只有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短道速滑的后备力量才更有保障。”李坚柔透露,她将参与一项短道速滑推广计划,筹划在石家庄、保定、衡水等有条件的城市成立短道速滑俱乐部,以点带面促进短道速滑普及。


生于吉林长于吉林的李坚柔说:“我的老家其实在河北,武邑县还有很多亲戚,所以我想,一定要发挥自己所长,让短道速滑在河北火起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