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大山深处信号工

2019-02-03 03:1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摄制:记者张昊 霍艳恩

上山途中遇到陡坡,李旭昇(左)和杨鑫需要手脚并用才能顺利通过。

1月24日,石家庄电务段东凌井信号工区工长李旭昇匆匆吃过午饭,就听到了窗外司机老李催促他出发的汽车喇叭声。“旭昇,收拾好了就准备出发啦!”李旭昇不敢耽搁,一手抓起了早已收拾好的行囊,一路小跑上了车,前往20公里以外的石太客专“9号中继站”。

李旭昇每次到中继站值班,都要带上两天值守所需的食物和饮用水。

“9号中继站”坐落于山西省阳曲县路家山村附近的一个海拔1500米的山上,为保障铁路运营畅通无阻,石太客专沿线每15公里就需要设置一个集铁路电务设备于一体的行车控制机房——中继站。

“我们需要先乘车到达山脚,然后徒步上山。”李旭昇说,值守人必须48小时待在中继站,行囊里的干粮和水要用两天,走时还要用塑料袋把垃圾装走。

夜晚空闲时,李旭昇和家人视频聊天。

半个小时后,汽车停在了山脚下,之前已在此值守的同事杨鑫等在这里。“由于带上山的东西太多,所以每次都需要被替班的同事下山帮忙。”李旭昇一边解释,一边徒步向位于山顶的“9号中继站”走去。

上山路崎岖难行,沟壑纵横,坡度最陡处接近45度。李旭昇和杨鑫用一根木棍将水桶抬着,一前一后地行走在山路上,时而弯腰躲避树杈,时而抬腿迈过荆棘。

为保证机房的线路安全,中继站地板下放了许多防鼠、防虫的粘板。

“看,这就是我们的‘9号中继站’,”爬上最后一道土坡,抬头顺着李旭昇手指的方向看去,一间乳白色平房出现在眼前。

走进中继站,设备运行的嗡嗡声不绝于耳。李旭昇麻利地将行囊放下,然后打开电脑,开始对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体验”。

一包方便面、一根火腿肠、一根黄瓜是李旭昇的晚餐。

“有一处电压数据有波动!”大伙儿原本喘匀的气息又变得粗重起来。“输入电压正常、继电器电源正常……”经过逐项数据对比,排除隐患后,李旭昇这才松了一口气,和记者讲起了他们的“山顶生活”。

1987年出生的李旭昇,在东凌井工区担任信号工已有8年的时间,是14名在山顶小站轮班值守的信号工之一。从参加工作到信号工区工长,他见证了石太客专的发展,也亲历了这座小站的变迁。

作为一名信号工,李旭昇已经习惯了孤独。那横亘在两山之间的铁路桥,已然成为他眼中最美的风景。

“现在选择高铁出行的乘客越来越多,我们对于列车安全、准点运行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必须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李旭昇说,在中继站内,每隔几个小时就要把所有的信号设备全部检查一遍,确保设备运行万无一失。

“48小时坚守在山顶,嗡嗡作响的设备让人难以入眠,一天三顿方便面,会不会觉得太苦?”笔者问道。

“辛苦多少是有一些,但都是自己分内的事。”李旭昇说,“自己苦点儿,能换来列车的正点运行,让旅客准时到站,就觉得特别值。”

来到中继站后,李旭昇(左)首先要做的就是查看仪器数据是否正常。

春节渐近,年味渐浓,无数游子踏上了归家的列车。在一辆辆列车安全顺利运行的背后,是铁路人的辛勤付出,让这个寒意正浓的冬日充满暖意,归乡人的回家路更加通畅快捷。 (记者张昊 通讯员化柳青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