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报告春消息】昔日污水沟 今朝变“景区”

2019-02-05 06:5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雄安新区百姓见证唐河污水库治理与生态修复

昔日污水沟 今朝变“景区”

1月25日,负责管护唐河污水库的中交天津航道局管理员,向前来游玩的群众宣传防火知识。 记者陈建宇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原付川)“原来这是个污水沟,治理后变成了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1月25日,安新县后屯村村民、安新实验中学学生李宇康邀请家住县城的同学,到唐河污水库北库北堤游玩。

尽管寒冬腊月不是游玩佳季,但“景区”仍吸引了不少群众。“到了春天,这里将是绿的世界、花的海洋,来跑步的人会更多。”前屯村村民杨红兵说,他以前跑步得开车到十几公里外的白洋淀大堤,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跑步。

家门口的大变化,让乡亲们对于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更加期待。

发放明白纸、清理防火隔离带、早晚巡查大堤……为让乡亲们玩得放心,承建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的中交天津航道局员工李建华忙个不停。“冬季防火是当下最重要的工作,只有管护好,才能为春节后新一轮生态修复工作打好基础。”

40年污染欠账,43天治理初见成效,昔日污水沟变身生态廊道——作为本地人,李建华见证了唐河污水库变迁。

唐河污水库于1977年投入使用,由于污染物成分复杂等原因,唐河污水库成了困扰当地的一大难题。

去年,雄安新区将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列为水环境治理一号工程。

科学制定治理方案,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新区和省生态环境厅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深入调研污水库环境现状,编制综合治理方案。

“创新生态环境管理,汇各方之力、聚全球之智,让专业人干专业事。”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工作人员房亚峤说。通过公开招采专业公司和大型施工企业联合体,新区科学解决了疑似爆炸物转运处置、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污水处理等难题。

“排除疑似爆炸物难度前所未有,交由专业机构专门处置是良策。”房亚峤指着经安全处置过的土地雷、传爆管、尾翼爆炸物说。

探索绿色治污,让废物变资源。为安全、环保、高效处置固废危废,施工企业利用BIM技术开发了项目大数据系统,实现全过程智慧化管理。

按照规划,生态恢复后的污水库将在白洋淀外围初步建成一道生态廊道。目前,生态恢复面积约107万平方米,工程为恢复唐河污水库北库地被系统,为提升该地域的生态服务价值起到重要作用。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