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和你一起过除夕】兄弟同加班 岗位过除夕

2019-02-05 06:5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延崇高速松山特长隧道工区测量员

兄弟同加班 岗位过除夕

 记者 曹智、张晶、霍艳恩摄制


“这是雨鞋,赶紧穿上,没有它可不行。”2月4日18时许,延(延庆)崇(崇礼)高速松山特长隧道测量员樊天亮特意嘱咐记者。

尽管已是除夕夜,位于怀来县境内的延崇高速河北段松山特长隧道工区里依然人头攒动,约400名建设者以工地为家,在这里度过新春佳节。

这一天,大家下班较早。不过,按照值班安排,樊天亮还要到隧道里去检查。“现在隧道施工正在穿越破碎带,每天隧道里都要渗出一万多立方米的水。为确保隧道安全,我们每天都要对相关设施进行多次检查。”樊天亮说。

汽车从洞口沿着斜坡向下行驶,樊天亮指着隧道介绍:“这些都是我们一点点挖出来的,隧道施工包括测量、钻孔、装药、爆破、出渣、排险、支护等工序,它们组成的循环大约每10多个小时就要重复一次,每天24小时不停歇。”

樊天亮负责的是测量,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测量的数据包括拱底、拱腰、拱顶等几十项数值,每次都要耗时半个小时左右。这些数据容不得丝毫马虎,几毫米的差错都会影响长达9公里隧道的走向,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

说话间,汽车停在了一个掌子面前。山体里渗出来的水像瀑布一样从顶部流下。“我们进来的隧道是一个斜井,专门为方便施工建设的。这里才是延崇高速的通行隧道,它距离斜井入口有1000多米远、100来米深。我们同时向山体两侧双向施工,但是现在渗水较多,地质复杂,每天隧道建设进度只有几米。”樊天亮说。

春节假期里,隧道排水、检修没有停止。挖掘等工序在2月4日至5日进行短暂休整后,所有工序在2月6日会全部恢复正常。只有十几个家在附近的工友回家过春节了,大部分工友都留在了工区过年。按照计划,松山特长隧道将在今年9月贯通,工期十分紧张,容不得耽搁。

“这是左洞,没有问题。我们再去右洞看看。”樊天亮说,他负责左洞的测量工作,而右洞测量工作则由他哥哥樊天成负责。休息的时候,他们经常沟通、探讨测量的技术问题,确保测量准确。

“去年春节,我哥哥就是在这个工地度过的。今年,我们兄弟两个都不能回老家洛阳。尽管家里更冷清了,但父母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樊天亮说。

不一会儿,隧道里的水已经把我们的衣服打湿了。樊天亮说,这对他们来说是常态,他们每天要换两三次衣服,雨衣、雨鞋是必备品。

在隧道里检查了一遍,排水、通风等设施一切正常,我们回到斜井入口处的工区。这时,工友们正在准备晚饭,我们也和他们一起忙活起来。时针指向20时,樊天亮的手机铃声响起。听见女儿的声音,他有些激动,对着电话连声说:“爸爸忙完工作就回去,女儿乖。” (记者曹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