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唐山全面优化“一港双城”格局

2019-02-08 05:0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临港布产以港兴产以产兴城 走港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唐山全面优化“一港双城”格局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小勇、汤润清)2018年12月28日9时05分,由唐山站始发的K5282次列车准时到达终点站曹妃甸东站。以此为标志,唐曹铁路客运列车正式开通,唐山市中心城区同“因港而建”的曹妃甸区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

2018年以来,唐山市按照“港口龙头带动、壮大产业支撑、城市宜居宜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一港双城”战略,以优化拓展城市空间布局为导向,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聚集提质为突破,不断完善港城功能,提升港城品位,繁荣港城经济,实现临港布产、以港兴产、以产兴城,走出一条港、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唐山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好港口优势和城市的平台载体作用。”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表示,“一港双城”是省委、省政府在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唐山地理区位、发展现状、空间布局、城市能级的基础上,对唐山提出的城市和经济发展的战略布局,既是唐山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方向,也是唐山发挥比较优势、补齐发展短板的有力举措,更是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两个率先”目标要求的重要路径。

坚持高位推动,精准谋篇布局。日前,唐山市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在设立的35个政府工作部门中,“一港双城(城镇化)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作为正式机构位列其中。而在2018年初,唐山市就出台了《关于推动“一港双城”(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一港双城”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一港”即唐山港。围绕提高港口核心竞争力,推动临港、临铁(唐曹铁路)产业布局,下大力建设大通道、大物流、大贸易,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港。“双城”即唐山市主城区和曹妃甸滨海新城。主城区围绕提高城市首位度,突出产业更强、功能更优、形象更美、贡献更大,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曹妃甸城区围绕提高产业聚集度,坚持以港聚产、以产兴港、以产兴城,打造现代化产业聚集高地,加快建设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同时,该市出台《加快推进“一港双城”(城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等35项配套政策文件,确定“一港双城”建设七大类460项、总投资3728亿元的建设项目,确定实施了编制“一港双城”发展战略、城市设计、综合交通、“多规合一”4个方面、24项规划,以“一港双城”为统揽的城市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推开。

为使唐山港做到通盘规划、统筹谋划、高点定位,唐山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唐山市港口发展领导小组,指导唐山港建设发展,多种方式推动港口整合。2018年2月27日,唐山市与北京铁路局签署了《关于加强唐山地区铁路集疏港运输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确立了“集疏分开、专业运营”的集疏运模式,实现了释放潜能、聚集产业、港产联动、污染防治的多赢。2018年5月12日,唐山港首发的“唐山-安特卫普”中欧班列驶抵比利时安特卫普港。以此为标志,唐山港东出大海、西联欧亚的通道打开,“大通道、大物流、大贸易”格局雏形显现。

以港聚产,以产兴城。按照“港产融合、产城融合、港城融合”的思路,曹妃甸以全面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为突破口,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一方面,以建设重大支撑平台带动产业聚集,加快打造更多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提升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的规模效益,着力打造现代产业聚集高地;另一方面,围绕西部滨海休闲、中部绿色产城融合、东部文旅体验的功能定位,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全面实施了道路、管网等34个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增强了城市承载能力。

在“一港双城”建设中,唐山市明确提出,主城区要围绕提高城市首位度,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具体体现为,产业更强,突出服务业的主导地位和聚集效应,对全域经济产生更大的示范引领、拉动带动作用;功能更优,城市设施功能齐全、配套完善,成为配置优质要素资源的重要载体,形成对人流、物流、商流的巨大吸附和集聚能力;形象更美,充分彰显唐山的文化特质、城市品位、地域风情;贡献更大,进一步提高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占全市的比重,在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更大作用。

唐山市在推动城市产业发展上,坚持科学布局、统筹发展,把主城区打造成为全市创新平台、创业平台、服务高地和人才高地。一方面坚持工业做“除法”、服务业做“乘法”,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金融业、文旅产业、现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和大健康产业,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另一方面,着力在主城区拓展空间、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上下功夫。从2018年开始,该市利用3年时间,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521个老旧小区全部实施综合改造。全部打通中心城区主要断头路、瓶颈路,逐步实现以区域龙头带动地方发展,错位发展、融合发展促进城市整体提档升级。

2018年,唐山市以加快南湖片区、开平区东湖片区、路北区站西片区和秦黄下片区、丰南区国丰北区、城南经济开发区、唐山高新技术开发区京唐智慧港六大重点功能片区建设为突破口,启动了20个城中村搬迁改造和“七横七纵”路网建设,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治理,打响以“散乱污”企业为重点的环境深度整治攻坚战役,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打造“三山拱卫、两河环绕”的城市形态和“建筑精美、时尚大气”的城市风貌。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