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电子商务助力农民致富“加速跑”

2019-02-08 05:3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全省首家电子商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花落肃宁西乾泊村

电子商务助力农民致富“加速跑”

日前,陈雷高兴地向记者展示前不久拿到的全省第一家电子商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营业执照和准备扩大种植的特色农产品“灯笼红”玉米。记者张昊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岚山)春节前夕,在沧州市肃宁县河北留善寺乡西乾泊村,村党支部书记陈雷高兴地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拿到了全省第一家电子商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营业执照,“有了这个合作社,大家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就能跑得更快了!”

陈雷说,“赶上国家政策的‘东风’,县里又积极支持,我们才拿下了这个第一!”

54岁的陈雷是村里最早从事电子商务经营致富的农民。2014年12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就想着如何带大家共同致富。想来想去还是选择了从最熟悉的电商经营入手,“成立合作社大家可以抱团发展,降低经营风险,也便于组织带动。”

没想到这件事办起来并不顺利,当时可以依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没有关于电子商务方面的规定,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在河北省范围内也没有查到电子商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先例,不知如何办理。

就在这件事似乎变得无望的时候,去年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可以按照企业登记的相关规定进行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登记。当天县审批局工作人员就给陈雷打了电话,让他带材料来办理。今年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陈雷就从县行政审批局领到了“肃宁县玉露香电子商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营业执照。

村民张锁是合作社首批五名出资人之一,他家的大厅里摆着各式各样的鱼竿。“陈书记手把手教我们做电子商务,还把自己的鱼竿无偿提供给大家试卖。现在我们村的电商已经由原先的两三家发展到了60多家。”张锁说。

“成立合作社,我们更大的愿望是把村里的农副产品更好地卖出去。”陈雷说,西乾泊村主要种的是梨树,品种有鸭梨、黄冠和玉露香,他们还想试种一种叫“灯笼红”的小粒玉米,熬粥味道非常好,去年试卖比普通玉米价格高数倍。

在村西边,一条新修的柏油马路将记者引向河北留善寺乡乡政府所在地河北村,路两侧各大快递公司的门店引人注目。“这条路是去年底竣工的,我们的物流车出行更顺畅了。”百世快递河北留善寺乡分部负责人李宁说,“这些年我们的业务量基本是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递增。”

肃宁现有淘宝镇3个、淘宝村15个,去年全县电商快递发单量达3100万单,同比增长50%,位列沧州市第一;该县还被阿里研究院评为河北省唯一一个“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案例”。肃宁县委书记颜世东说,“我们正在争取举办全国性农村电商峰会,全力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助力农民在电子商务追梦路上加速奔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