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涉县后池:愚公岁首又谋耕(组图)

2019-02-08 21:0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2月8日讯(通讯员冯晓广 记者董源)大年初四,新愚公之乡涉县后池村漫山遍野彩旗飞舞,涌动着劳动的身影,挥锹除草、整修梯田,劳动号角回荡山谷,开启了又一个新春。

“讲起来不是那奇闻,谈起来不是笑谈。望望头上天外天,走走脚下一马平川……”2月8日一大早,地上的残雪还未散去,伴随着铿锵激昂的旋律,后池村的父老乡亲们、回家过年的大学生、务工人员,扛着劳作工具,背着干粮,浩浩荡荡上山了。

扛着鲜红的党旗,后池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走在队伍的最前面,看着自发前来的人群,他鼓励大家,“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受点累、受点苦,既是为自己干,也是为了造福子孙,建设美好的新农村。”

劳动开始了,他第一个跳下堰头,用磨满厚茧的大手搬起大石块,垒在石堰上。修路的修路发起人刘乃分也出现了劳动现场,古稀之年的他垒堰技能丝毫没有减弱,框子大的石块一锤两半,分开放置,碎石支平。

人群中,10来个寒假回家的大学生格外惹眼,在陕西师范大学就读的刘宸还未换去过年的新衣,就跟着家人来到梯田上除草,锋利的枝条挂破手指,他也没有停,索性脱下棉服,扛起一捆杂草往外运。汗流满面的他说,“搬石头的愚公们感染了我,我一定发扬好这个好传统,日后努力学习,参加实践,回报家乡。”

关防乡机关干部李亮斌今年已第四次来参加新春劳动了,“靠着新愚公精神,我看到了后池村的巨大变化,这样的劳动有了新的内涵,也给今后的工作增添了无穷的动力。”

为了改善生产生活条件,2015年寒冬,后池村几名老党员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组织百余位留守老人不等不靠,凿石垒堰,手抬肩扛修建通山路,形成的新愚公精神,响彻燕赵,文明于世。

邯郸市、涉县政府相关部门为支持后池村发展,从梯田整修、生态景观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等7方面进行了专业规划和高标准打造。引水上山,绿化荒坡,修复梯田,发展旅游一项项工程稳步推进……

行走在宽阔的环山路上,放眼望去,昔日荒芜的梯田色彩斑斓,按照规划,关防乡计划集中修复近20000亩梯田,打造“中国北方旱作梯田示范区”,通过栽植油菜、中药材、各类果树等经济作物,建成生态和景观于一体的多彩梯田,全面推进旅游业的发展。

据关防乡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2018年,仅太行山高速、244省道、新愚公路、西沟井关线等基础性建设就带动本地3000余人就业,随着生态旅游的兴起和景区的建设,不少返乡青年办起农家乐、民宿、商超等。

后池因其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新愚公精神”为世人所赞,现如今,这种精神已在巍峨群山间发酵,开始发挥其引领示范效应。2018年,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到这里接受红色教育,“研学亭”里品书阅典、先锋岭上重温誓词、圆梦峰顶遍览群山,游客接待量达300万人次。

生态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后池迎来了新生。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