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邢台县医院急诊科:争分夺秒,为“生命”守岁

2019-02-11 03:1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邢 云 张 晶 霍艳恩摄制

争分夺秒,为“生命”守岁

——在邢台县医院急诊科

夜色中的邢台县医院急诊科灯火通明。相比于平时,节假日的急诊科更为忙碌。全年365天,天天都有医护人员在岗。他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三班倒,周而复始。副主任医师赵玉广和同事们要争分夺秒,拼尽全力与死神赛跑。而这,也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今天感觉好点了吗?”赵玉广来到病房,一边仔细地检查病人的生理体征,一边向病人叮嘱一些注意事项,“尽管今天是除夕,但还是别吃饺子了,不好消化。”刚上班时,因为不能回家过年,赵玉广心里挺不是滋味儿,但一投入到工作中,什么都忘记了。日子久了,他对工作的意义体会得更深,家人也给予更多理解。他说,虽然错过了和家人吃团圆饭,但能和同事们并肩战斗,一起为患者“生命”守岁,这个年过得值!

除夕这天,县医院的门诊放假,来医院就诊、拿药的人都要到急诊科。所有的危重病人也都压在了急诊科,科室主任张建国说,他们安排了5名医护人员,还有两名急救车司机在岗待命,“在急诊科要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出诊、抢救就是日常,对业务素质要求极高,尽量把患者的命保住,尽快把病治好,这就是我们的职责。”

最近流感高发,肺炎等危重病人增加,赵玉广和同事常常深夜还要救治病患,最晚的时候,能到凌晨三四点,“一晚上能深睡半个小时就是享受了。”

在急诊科,快,是最突出的特点。出诊要快,诊断要快,决断更要快……除夕这天中午,赵医生和同事们刚吃了几口饭,急救电话响起,他们放下碗筷,直奔现场,“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突发意识昏迷,初步诊断是心脑血管问题,已安排住院,正在进一步诊治。”截至18时许,接出诊病患已有30余人。“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我们必须全身心投入,一旦急救车响起,我们就要做好一切准备,确保诊疗中不出问题。”赵玉广说,包括医患问题,只要真诚沟通,倾力付出,就一定会相互尊重、彼此信任。

当晚,医院食堂准备了香喷喷的饺子,记者带去了一些吉祥挂件和水果,医护人员与病患家属一同聚餐,一起在病房贴起了“福”字,大家互道新年好,电视里的春晚节目精彩纷呈,病房里不时响起欢乐的笑声。  (记者 邢 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