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新兴产业增加值GDP占比达35.1%

2019-02-11 11:3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力壮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六大新动能”,培育激光及智能制造等“五大新引擎”

沧州新兴产业增加值GDP占比达35.1%

位于沧州经济开发区的沧州现代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发动机工厂。 记者戴绍志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全市新动能、新引擎涵盖入统企业近千家,增加值对全市GDP贡献率达35.1%”;“汽车及零部件、清洁能源实现增加值分别增长44.2%和52.7%……”今年的沧州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数据,传递出一个信息:新兴产业蓄势发力,沧州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2018年,沧州市聚焦动能转换,一手抓改造提升“18+7”传统特色产业集群;一手抓在承接京津项目、推进创新驱动中塑造新的主导产业,全力壮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六大新动能”,培育激光及智能制造等“五大新引擎”,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新动能新引擎凸显新活力

日前,在沧州高新区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现场,经过7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中心主体已经完整呈现。项目负责人张国鑫告诉记者,项目预计今年5月投入运行,届时将构建起集云计算、大数据、存储备份、技术开发、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支撑体系,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大数据应用平台。

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的快速推进,是沧州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2018年,沧州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壮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绿色化工、生物医药、主题旅游、时尚服装装饰和现代物流“六大新动能”,打造激光及智能制造、先进再制造、电子信息及应用、航空航天技术、清洁能源“五大新引擎”,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2018年,全市生物医药、主题旅游投资增速分别为53.9%和59%;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正式投产,年销售收入可达640亿元;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投用,华为云计算中心机房主体完工,渤海大数据研究院挂牌成立。

谈及2019年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定不移壮大“六大新动能”、培育“五大新引擎”,这是沧州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连通的隧道桥梁。新时代的发展,是追求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是沧州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实现蜕变提升的转型发展。

“优化产业结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只有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大势,才能在创新发展中培育新动能,才能在产业竞争中把握主动权。”郑志利委员说,诚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我们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通过“六大新动能”和“五大新引擎”的加速成长,调结构、转方式,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真正让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在沧州遍地开花,结出硕果。

“六个一”打造产业新高地

2018年,着眼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沧州市遴选管道装备、包装机械等“18+7”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了以“集中一个园区、编制一个智能改造计划、设立一只产业提升基金、组建一个行业协会、建立一个综合服务中心、举办或参加一个国际性会展活动”为内容的“六个一”工程,根据每个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现状、配套政策和服务功能完善程度,采取一业一策,全力打造主业突出、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产业新地标”。通过组织实施“六个一”工程,做大做强“18+7”特色产业集群,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5%,33个项目列入2018年度省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名录。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8家。

从村里的“小作坊”逐渐衍生出的包装机械行业全产业链条,让东光县先后摘得“中国纸箱包装机械之乡”等众多荣誉。而这一切始终离不开东光县以实施“六个一”工程为抓手,以重点项目为支撑,以经济开发区为载体,加速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仅去年,东光纸箱包装机械销售收入就达到81亿元,从业人员3万余人。

2019年,沧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产业塑造、动能转换,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再发力,做强特色产业集群。围绕落实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做大做强“18+7”特色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六个一”工程,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展会影响力,发挥好智能改造计划的引领作用、产业提升基金的助推作用、研发中心的促进作用、行业协会的保障作用,推动东光包装机械等15个产业集群加快向百亿元级规模迈进。

同时,完善工业设计政策体系,积极推进市县两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支持河间、泊头开展工业设计应用示范,在产品研发、外观设计、产品包装等环节植入工业设计元素。大力实施制造业质量提升等10个专项行动,支持孟村弯头管件、泊头铸造等产业园区争创省级、国家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沧州经济发展逐渐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和攻关期。”刘春海代表表示,必须通过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等手段,聚焦产业塑造、加速动能转换,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要不断展现新作为。

积蓄创新能力提升发展潜力

日前,一个好消息从位于盐山县的宏润核装备有限公司传来:核级大口径不锈钢挤压钢管在这里实现量产,打破了此类钢管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核级大口径不锈钢挤压钢管是高端制造业的难点,宏润核装的成功,缘于企业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竞争之本,才一步步走上中国乃至世界核装备的舞台。

这也是沧州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真实写照。

2018年,着眼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沧州逐步加大对工业转型升级和创新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企业通过改技术、改工艺、改装备、改产品、改管理等,实施创新平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产业高端化等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走出一条从“沧州制造”到“沧州创造”“沧州智造”的创新发展之路。全市全年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8家、院士工作站11家,总数分别达到29家和3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18家。服务业投资增长14.9%,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6个百分点。

“引导优势科技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聚集,力争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超万家。”回超委员反复研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在他看来,政府正通过一系列扶持举措,引导企业向“高精尖”迈进。报告中“建立以财政、企业、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大幅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这句话下面,他用笔画了一道线,在他看来,随着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的不断加大,能够更好地满足新时代经济发展要求,也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将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再发力。一方面,培育壮大创新主体。落实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扩量提质工程。建立以财政、企业、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大幅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实施国家、省级重大科技项目50项,努力在关键性核心技术研发上实现新突破。

此外,引进培养创新人才。启动“人才兴沧”工程,大力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让更多的“千里马”竞相奔驰,努力带动沧州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