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正月初一至正月初六,河北博物院参观者逾7.6万人次

2019-02-11 16:1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正月初一至正月初六,河北博物院参观者逾7.6万人次——

博物馆里过大年

□记者 龚正龙

2月10日,正月初六,尽管已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但河北博物院南门和北门外,等候检票参观展览的人们依然热情不减。“从正月初一开始,每天一开馆就游客不断,很多是全家老少齐动员,真是盛况空前!”河北博物院志愿者张艳君告诉记者,河北博物院接连两天采取整体限流措施,甚至对于部分火爆展厅,早在正月初一就在展厅门口启动了高峰时段限流。

春节期间,河北博物院文化活动非常丰富,除9个常设陈列展览外,还增加了7个临时展览。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春节前刚刚开展的《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展览由原大洞窟复制、高保真壁画精品、彩塑三维重建艺术复原等板块组成,引得无数游客慕名而来、流连忘返。这种热闹的场面在春节假日丝毫未减,且愈加火爆。走进河北博物院北区7、8号展厅,扑面而来的佛像、飞天、伎乐、仙女,各式各样的精美图案,把千年前的繁华再现于眼前。记者置身人流之中缓慢移动,感觉到一种深深的震撼。

走过敦煌展厅,十几米开外就是《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这是河北博物院与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联合推出的展览。展览以帕埃斯图姆这座享誉国际的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下历史为线索,以考古发掘成果为切入点,将近10年的最新发掘成果,百余件(套)精美文物展现出来。据悉,此次所有展品都是首次走出欧洲。“快看啊!彩绘陶器、雕塑作品、建筑构件……在国内也能欣赏到这些绚丽多姿的艺术品,真是太好啦!”展厅内,一位来自邯郸的中学女教师和爱人被这些洋溢着异国风情的文物深深吸引。

此外,《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连年有余——己亥迎春”装置艺术展》《笔墨文心五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等展览讲述了关于新年的民俗知识,并辅以剪纸、年画等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出吉祥、和谐、喜庆的新春氛围。

“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春节变得更有意义,需要不断注入新的文化含量。”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说,最近几年,河北博物院特别注重传统民俗节日,不断发掘其文化内涵,并努力通过各种展览来呈现和烘托。尤其是春节,其实已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节日。河北博物院努力打造“世界故事”“中国故事”这两大展览板块,在春节前后引入国内以及世界各地的精品展览,让河北乃至京津的人们近距离欣赏到不同的文化,既满足人们高质量的文化需求,又树立起文化自信。

“据初步统计,正月初一至今,入馆参观者逾7.6万人次,正月初五创今年春节假期单日参观记录,达到1.7万人次。”2月10日晚,张艳君告诉记者,为保证观众参观质量,继正月初五(2月9日)、初六(2月10日)采取整体限流措施之后,正月十二(2月16日)、正月十三(2月17日)这两天也将进行整体限流,希望广大观众避开高峰期进馆参观。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