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我的履职故事】“三社联动”做抓手,给社区服务“加温”

2019-02-12 03:3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人大代表袁红梅努力完善社区社会工作室,还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人大代表工作室,更好地服务居民——

“三社联动”做抓手,给社区服务“加温”

图为袁红梅在图书馆查阅资料。 袁红梅供图

为60岁以上的低保户免费保洁,为想学按摩的贫困户联系培训学校……春节前后,正是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莲池区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袁红梅最忙的时候。在她看来,要想打造“有温度”的社区,必须把事情办到居民的心坎上,让关爱和帮助瞄准居民实际需求。

袁红梅代表特别注意在工作中发现共性问题,不断归纳总结,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进而提炼出具有可行性的建议。2018年全国两会上,袁红梅一共带去了8条建议,其中涉及社区工作的有两条,一条是建议加快建立社区社会工作室,另一条是建议为专业社工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

“这两条建议的初衷,就是要让社区更有‘温度’,让生活在社区的居民更加舒心。”在过去的一年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袁红梅不断完善东方家园社区社会工作室的职能,为居民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和帮助。

东方家园社区共有72栋单元楼、2500户。“有限的几名社区工作者,怎么为这么多居民服好务?我看‘三社联动’就是个好抓手。”袁红梅口中的“三社联动”,是指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构建“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队伍为支撑”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年前年后,60多岁的王林芳阿姨家一直保持着窗明几净。“年前大扫除是我最头疼的事,可这个年我没发愁,社区早替我安排得妥妥当当。”王林芳虽然说不清“三社联动”是什么,但她清楚这是社区为包括她在内的60岁以上低保户争取到的一项新福利,她希望这样的服务项目越多越好。

“社区服务不怕事小,关键是要办到居民的心坎上,让大家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袁红梅说。

今年他们社区将对“煤改气”工程腾出的锅炉房进行改造,变成既能托老托幼,又能娱乐健身的多功能活动中心;“东方家园社区”微信公众号也要全新改版,推出每周播报板块,让居民能够更便捷地了解社区工作,参与社区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6月,袁红梅人大代表工作室正式成立,重点围绕社区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截至目前,该工作室已经为刘志庆、刘丽威等20多名困难群众解决了就业、就医、子女就学等难题,捐赠善款超过5万元。  (记者 徐 华)

记者手记

做为民服务的“细心人”

□徐 华

“社区服务不能千篇一律,不同社区要根据居民的不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差异化的服务项目。比如,老年人占比高的小区,应该重点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困难群众多的老旧小区,要突出扶贫济困;军人军属居住较多的小区,必须做好‘双拥’工作……”采访中,记者对袁红梅说的这句话印象深刻。

除了关注不同群众的不同需求,袁红梅代表在调研中还发现,在制定服务方式上同样需要因人而异、对症下药。

“哪怕你只是帮助一户居民解决了一个实际问题,这份帮助就会温暖他,进而会感染身边的群众,让困顿中的人们重燃希望。”从事社区工作18年,袁红梅心里装着居民,一心扑在社区,努力为居民办好每一件实事。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