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平山县南文都村:脱贫出列第一春

2019-02-12 04:1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摄制:记者赵海江 赵杰

脱贫出列第一春

——走进平山县南文都村

“南文都村新春拔河比赛”在助威声和欢笑声中拉开序幕。

“加油!加油!加油!……”

2月8日,农历正月初四,太行山深处的平山县南文都村村委会广场上格外热闹——“南文都村新春拔河比赛”在助威声和欢笑声中拉开序幕。

大红灯笼高高挂,南文都村脱贫出列迎来第一春。

比赛中,在北京读硕士的范震是所在队的主力。“村里街道铺了砖,架了灯,建了休闲广场和篮球场,三年前‘脏、乱、穷’的南文都,现在是彻底变了样儿……”故乡的点滴变化,每次都会给范震带来小惊喜。

驻村干部和技术员范圈桃(中)春节期间到生态园查看葡萄藤过冬情况。

领到拔河比赛奖品的村民范圈桃乐得合不拢嘴。“去年,给闺女屋里装了空调;给自己买了一辆电动车;剩下的,给儿子攒着娶媳妇……”捊着家里2018年的“账本”,范圈桃定好了新年的新目标。

驻村工作组与脱贫户一起包饺子过大年。

村里的贫困户,不少跟范圈桃一样,靠着村里“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和“观赏养殖荷塘”两个产业项目摆脱了贫困。“两年多时间,整村和全部贫困户脱贫出列。村民人均增收3800元,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南文都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端树说,产业扶贫让村民抱上了“金娃娃”。

脱贫户范凤琴夫妻贴窗花,迎新春。

2月10日,一大早,在村里负责保洁工作的范春喜已经拿起扫帚出门了。“今天回村过年的年轻人要回城里上班了,我再把村里的路给娃娃们打扫打扫!”以前,范春喜在邻村打零工,收入不稳定,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他做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有1800元的收入,还不耽误照顾家里人。“除了打扫卫生的务工收入,还有土地流转金,合作社分红,农业综合补贴,今年又多了入股园区分红……”新年,范春喜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年底攒下一万元钱。

曾经的贫困户范明明现在在县里的企业上班,2018年他贷款买了一辆小轿车。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南文都村脱贫出列的第一个春天到来了,每个南文都人正全力以赴,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努力向前……  (记者赵杰 赵海江摄影报道)

链接

近年来,平山县针对贫困群众采取了多种帮扶措施:对20490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产业脱贫;对723名贫困学生全面落实“三免一助”政策;对19636名农村低保五保人员实行政策兜底脱贫;对2182名大病贫困人口实行医疗救助脱贫。2018年9月29日省政府发出通知,经第三方评估确认,2017年平山县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0.84%,符合退出标准,批准脱贫出列,革命老区平山县实现脱贫“摘帽”。

南文都村建起扶贫文化墙,展示村民们的脱贫故事。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