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县支持民营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2019-02-12 10:3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县支持民营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2018年全县300余家企业享受科技创新奖励资金1105万元

河北新闻网讯(王聚芬、徐平)日前,位于邢台县会宁综合物流园区的河北春蕾3D打印产业园,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操作3D打印机加工光敏树脂元件,这些元件将经过精密铸造工序加工成金属零件用于高端工业制造。

“一台打印机就相当于一个工厂,能根据客户不同需求逐一研发设计,产品生产周期明显缩短、加工成本明显下降,更重要的是产品精密度能控制在0.05毫米左右,在满足产品高标准要求的同时,还能解决传统生产工艺难以解决的问题。有科技做支撑,我们的产品能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高科技医疗、个性化生活服务等领域。”春蕾3D打印产业园负责人孔涛自豪地说。“从原材料生产到高科技产品研发,以往真是想都不敢想,这都是得益于县里推动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

今年1月中旬,邢台春蕾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组建的“河北(邢台)3D打印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正式获批省级院士工作站建设单位。按照县政府出台的文件,这家工作站在获得省市奖励资金20万元的基础上,县财政将再给予30万元的资金奖励。

春蕾3D打印产业园的转型发展是邢台县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依靠科技创新加速转型升级步伐的一个缩影。该县聚焦提升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环境,采取一系列举措以科技创新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将民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实施创新驱动的关键,在政策支持上再加力,通过资金奖励、完善服务、搭建孵化平台等一系列举措,帮助支持企业创新生产技术。出台操作性强的《邢台县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十条措施》,围绕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实施10方面30项科技激励措施,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位和个人给予不同等级的资金奖励。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县300余家企业享受科技创新奖励资金1105万元。”邢台县科技局局长甄双有介绍说,在奖励政策的激励下,县内各类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活力明显提升。2018年全县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平台4家、市级科技服务平台3家,其中邢台旭阳科技有限公司纳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试点。截至目前,全县拥有3家院士工作站、6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3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科技服务平台,有效发明专利41件。

与此同时,该县制定《邢台县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鼓励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明确到2020年,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左右,带动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17亿元左右,占GDP比重达到10%左右,产业体系逐步完善,产业水平迈向中高端。

民营企业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云山化工院士工作站自建站以来,从工业炸药与工程爆破开展科技创新和联合攻关,研制开发3个新产品,20余个自筹项目,申报国家专利3个,有效解决了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部分高端技术难题和瓶颈制约问题。旭阳化工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2018年开展项目研究5项,开展技术交流8次,新授权发明专利6项。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