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另类”通报走红缘于有温度

2019-02-12 09: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9日,山东莘县一男子从燕塔坠落。近日,莘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在简单概括事发经过后,以大篇幅人性化的行文劝大家“自珍自重”“对自己负责,对父母家人负责”,最后推己及人,劝说当地网友不要传播血腥视频,以免给死者家人造成反复伤害。(据《北京青年报》2月11日报道)

“生命不易,一路前行,且行且珍惜。父母渐老,羔羊跪乳,须报养育恩”“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哪怕面临绝境,只要咬紧牙关,也许就会柳暗花明”……与以往那些程式化文本、官方化语气的通报不同,这篇通报的行文饱含人情味,“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获得众多网友关注和点赞,一天之内阅读量超过10万次。

作为具有法律效力的警方文书,警情通报的语言理应规范、严谨,但从实际来看,规范、严谨已经异化成了呆板、教条,在众多此类文书当中,只有“冷冰冰”的陈述、要求,不见有温度的关爱、引导。这就导致人们不愿看、不想看,让文书应有的教育、警示作用大打折扣。

警情通报之类的文书要发布信息,也要表达态度,要有“准度”,也要有“温度”。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有态度、有温度的警情通报,以更好发挥直抵人心、“警世恒言”的作用。(贾梦宇)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