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电影市场“开门红”透露出了什么

2019-02-13 07:5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春节档落幕,全国电影票房总额突破58亿元——

电影市场“开门红”透露出了什么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2019电影春节档也宣告落幕。小长假里,宁浩执导的《疯狂的外星人》、韩寒执导的《飞驰人生》、周星驰执导的《新喜剧之王》、郭帆执导的《流浪地球》、麦兆辉执导的《廉政风云》、成龙主演的《神探蒲松龄》以及动画片《熊出没·原始时代》《小猪佩奇过大年》等题材各异的影片共贺新春;黄渤、沈腾、吴京、王宝强、成龙、张家辉、刘青云、吴孟达等众多实力派演员整齐亮相,共同演绎了一场堪称“神仙”阵容的春节档期争夺战。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2019电影春节档全国票房总额突破58亿元,再次刷新春节档纪录。其中《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分别以20.1亿元、14.48亿元、10.43亿元位列票房前三甲。在红红火火的春节档电影市场背后,透露出了哪些信息?记者近日对省会影市进行了调查采访。

票房创新高

观影人数略有下降

记者采访了解到,农历正月初一当天,在8部新上映影片的助力下,全国影院票房呈现“井喷”,高达14.39亿元,刷新春节档全国单日票房纪录,同比增长13.98%。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前三天全国票房收入总和更是超过33亿元。

电影正在深刻影响着老百姓春节假期的休闲娱乐生活,在观影热潮影响下,我省春节电影市场也呈现出一派红火景象。记者在省会多家影院感受到了人们的观影热情,除了各个购票APP的使用,现场排队买票的观众也不在少数,“看电影”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的文化“新年俗”。金棕榈国际影城东尚店、石家庄UME影城2月5日当天在票房、观影人次以及上座率上与去年相比均有所提升。“正月初一我们影院观影人数破万,上座率在85%以上。”石家庄UME影城市场主管郝梦琪告诉记者,其后几天日观影人数也基本保持在七八千左右。此外,河北中联影业院线及旗下影院正月初一总票房也较去年增长了15.2%。

与票房有所提升不同的是,春节档全国观影人数达1.3亿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500万人次。记者采访省会多家影院了解到,票价上涨是促成今年票房增长和观影人数下降的重要因素。有数据显示,正月初一全国平均票价突破45元,同比去年上涨15.3%。“票价上涨肯定会影响到一部分观众的观影热情,但是下降人数对我们影院的整体影响不太大。”金棕榈国际影城东尚店市场部经理宋审乾认为,春节期间电影票的涨价调和了下降的观影人次,是维持今年票房成绩稳中有升的一大因素。

类型有突破

科幻片带来新感受

虽说喜剧一直是电影春节档的热门IP,但综观近年来的春节档,各个类型的影片并不鲜见。今年春节档的8部影片就分属不同类型,喜剧影片《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奇幻动作片《神探蒲松龄》,港式悬疑片《廉政风云》,儿童动画片《熊出没·原始时代》以及真人动画《小猪佩奇过大年》,涵盖喜剧、爱情、悬疑、奇幻、动作以及科幻等题材。影片类型相比往年更加丰富,适合不同口味观影人群的多层次消费。

今年电影春节档的一大亮点,当属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郭帆执导的科幻片《流浪地球》。“我们就是冲着《流浪地球》来的。”2月8日,在先天下中都G影城大厅,省会市民徐女士带着家人早早就来候场。“之前都是看国外的科幻片,作为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片,加上口碑相当不错,肯定要来支持一下。”

《流浪地球》持续发酵的口碑和热映,引发大众热议。针对这一现象,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几年,如《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一些看似与节日气氛不太相符的影片,却在春节档强势逆袭,成为黑马,这足以说明,喜剧类型不再是春节档唯一选择,能够引起观众好奇和兴趣的其它类型电影正在崛起。

质量要求高

口碑依然是制胜法宝

根据2月11日公布的电影春节档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为83.9分,为2015年开展调查以来春节档的最高分,其中《流浪地球》获档期满意度冠军。

“今年春节档影片的整体质量比去年要高很多,不管是宁浩的《疯狂的外星人》、韩寒的《飞驰人生》,还是吴京主演的《流浪地球》,都属于比较卖座的高质量影片。”宋审乾认为,随着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观众对影片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每年春节档只有一两部好影片。

“尤其是观众对影片质量的反应,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快。”郝梦琪告诉记者,年前宣传较为低调的《流浪地球》在正月初二就开启了逆袭之路,豆瓣评分一度达到8.1分,在上映第3天就实现单日票房登顶,排片也从首日的11.5%上涨至24.4%,并且一路看涨。“在去年,同样高口碑的《红海行动》在上映第7天才登上单日票房首位。”

而年前凭借宣传片《啥是佩奇》刷爆网络的《小猪佩奇过大年》,却早早遭遇票房滑铁卢,不管是排片率、上座率还是口碑都全面下滑。“这说明,观众的审美水准越来越高了,高口碑影片更容易进入观众视野。比如《新喜剧之王》的票房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那么对它的排片就会相应作出调整。”宋审乾认为,随着质量、口碑为王的持续加剧,那些没有高品质内容做支撑,单纯依赖营销收割票房的影片生命周期将会大大缩短,口碑对影片票房的影响将会越来越重要,从而迫使电影行业更加注重影片质量和内容。(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