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积极应对低温降雪天气

2019-02-14 06:2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3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民俗大庙会上,工作人员清理积雪。 新华社发

雪情

降雪区平均降水量为0.4毫米,其中赤城县孙庄村最大为1.4毫米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2月12日傍晚至13日白天,张家口中东部、承德南部、保定东部和沧州及以南大部地区出现降雪。据省气象台12日16时至13日16时统计,降雪区平均降水量为0.4毫米,赤城县孙庄村最大为1.4毫米,石家庄市主城区为0.8毫米。这是河北省去年入冬以来出现的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降雪天气过程。

省气象台预计,14日白天,全省阴有小雪,其中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有中雪。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承德、唐山、秦皇岛、沧州东部阴有小雪或零星小雪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15日夜间到16日,全省晴间多云。

为应对低温降雪天气,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周密安排部署,严格督导检查,全力做好此次降雪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要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加强对重点路段的监控,及时采取除雪、交通疏导等措施,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要指导农户对农业设施开展除雪、保温等工作。要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居民供暖。

农业

全省农技人员紧急出动,深入设施蔬菜基地和种粮大户田间地头,开展针对性技术指导

2月13日一上班,赵县农林牧业局就组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绿色食品办公室的技术人员,奔赴韩村、新寨店等乡镇,深入设施蔬菜基地和种粮大户田间地头,开展针对性技术指导。

“降雪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蔬菜大棚的温度和透光性,雪停后要及时清除积雪,并适时保温。”在韩村镇的河北神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赵县绿色食品办公室负责人李红霞带领农技人员,一边帮基地清理棚顶和周边积雪,一边向菜农讲解雪后蔬菜生产管理技术。

据了解,针对此次降雪过程,省农业农村厅已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和预警,宣传防灾减灾管理技术,积极做好不利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全力降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蔬菜种植户要落实防冻、防风、除雪措施,增盖草苫或保温被,加固压膜线防风侵袭,及时修补破损棚膜,加盖塑料薄膜防雨雪,遇极端低温时可采取临时增温措施,防止发生低温冷害。养殖户要对畜禽圈舍及时做好整修加固,适当增铺干燥垫料,做好幼仔畜禽保育,防止牲畜冻死冻伤。渔业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海浪变化,第一时间将大风、大浪等预警信息通知到相关海域的渔船和人员,及时动员相关海域作业渔船和养殖人员尽快回港或就近避风、避浪。

目前,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了应急值守、值班和信息调度,并迅速组织当地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实地调查,准确评估降雪发生情况。如有灾情发生,采取有效措施,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供暖

有关部门及时指导各地采取措施确保居民取暖,电力部门立即启动预案,保障群众正常用电

面对低温降雪天气,省住建厅要求各级供热主管部门根据室外气温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供水温度,督导热源、供热企业加强设施管线的检修巡查,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开足马力,提升供热质量,确保居民室内温度不降低。

省住建厅要求各地要保证供暖设备安全顺畅运行,加强对调峰备用锅炉的检查和调试,必要时适时启动调峰工作,保证用户用热需求。各级相关部门应统筹做好燃气、电力和洁净煤供应,特别是要做好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农户的取暖保障工作,保障群众采暖生活用能供应。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抓好应急调度,必要时启动应急预案。

降雪后,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立即启动预案,按照电网迎峰度冬雨雪冰冻防控方案要求,全面做好降雪天气设备运维工作。

他们组织运维人员加强设备特巡,对重要变电站、积雪或覆冰严重的变电站增加特巡次数,及时清除设备上的冰柱,防止放电通道发生闪络。同时,加强110千伏及以上区段线路巡视,对出现覆冰的线路重点加强监测,全面清理输电线路隐患。加强供暖保障,加强对电采暖的居民小区、各地供暖加压站及相关设备的特巡特护;强化“煤改电”工程设备监控,对“煤改电”高压故障进行分级管控,缩短抢修时限,确保用户取暖用电。

出行

雪情就是命令,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员出动,清积雪、保畅通

2月13日一早,邢台市城管部门3000余环卫工人上街及时清雪;交管部门全员上岗,加大对路面巡查管控力度,确保道路畅通安全。环卫工人对市区道路、车站、学校及商场周边等加大清雪力度,并在高架桥、地道桥等重要节点适量使用融雪剂,避免道路结冰。同时加强市政设施检修,维修路灯60余盏,处理电缆事故10余处,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交管部门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特别是在各国道点段和容易出现积雪结冰的路面,部署足够警力,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面对雪情,邯郸市立即组织车辆设备上路开展除雪作业。公共交通部门从线路运营、行车安全、机务保障、后勤供应等方面启动应急预案,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各干线公路养护中心安排养护人员不间断巡查,对桥梁、弯道等易发生事故区域及时撒布融雪剂,清理道路积雪。交管部门全员上岗,增派执勤民警和巡逻车辆、清障车辆,加强现场指挥调度,及时清理故障,保障雪天交通安全。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人员加紧清除收费车道及收费广场上的积雪,并为滞留的司乘人员提供热水、应急药品帮助。

石家庄机场各保障部门全员上岗,及时、高效完成除冰除雪等工作,确保了航班正常运行。他们出动吹雪车、除冰车对跑道及飞机进行吹雪、除冰作业,飞机起降没有受到影响。组织人员对1号和2号航站楼、高架桥、停车场等区域进行不间断清扫积雪,并在引桥、弯道等位置摆放警示标志。同时,加强航站楼内温度指标的监测,对廊桥、行李传送带、电梯、自动门、座椅等设备设施加大巡视力度,确保候机环境整洁、舒适。

石家庄站第一时间启动除雪应急预案,一方面及时开启电热道岔,检查站区道岔及行车设备状态,做好列车运行安全盯控和防护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全站干部职工成立除雪小分队,及时做好进站口、站台等区域的除雪工作。在进出站口铺设了防滑垫,并及时清扫站外积雪,防止旅客滑倒摔伤。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