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一线好故事】街长“巡街”,解决问题百分百

2019-02-14 06:4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街长“巡街”,解决问题百分百——在安平县

日前,魏静娜(右)巡街时,向商户宣传讲解“门前五包”要求。 记者焦磊 通讯员王子强摄

2月11日,春节假期刚过,安平县新盈街社区居委会主任魏静娜又开启了“巡街”模式。

“老乡,咱们这条街不允许摆摊设点,您可以到附近的集贸市场卖货,我帮您收拾。”“师傅,请将您的车放在停车位上啊……”魏静娜刚劝离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又紧着提醒乱停乱放的车主,忙得额头浸出了汗。“春节刚过,也迎来了返乡高潮,为了保持街道整洁有序,我们增加了‘巡街’次数。”魏静娜告诉记者。

去年6月份,魏静娜多了一个新身份——新盈街社区“街长”。从那时起,她每天都会拿着手机在街头巷尾和居民区里边走边拍,发现不文明现象,立刻上前制止。如果不能当场解决,就拍照留底,反馈到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协调职能部门处理。

这是安平县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这座小县城也在发展中患上了“城市病”。人口多了,生活垃圾也就多了;开车的多了,乱停乱放的问题就浮现了,城市管理出现的新问题,影响到百姓的衣食住行。

城市治理也要像绣花一样。2018年,安平县依托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织密城市管理网格,建立了县(高新区)、乡(科)、村(社区)、综合执法中队、“民间”五级街长体系。165名街长走马上任,覆盖了安平县主城区的33条街道,全民参与治理“城市病”。

“魏街长,福地小区附近的垃圾池外有一堆生活垃圾。”正在巡街的魏静娜接到了一个电话,打来电话的是新盈街居民王文涛,魏静娜边接电话边快步向现场走。很快,她把拍下的照片反馈到了智慧城市指挥平台。没多久,开来的环卫垃圾车不仅清运走了垃圾,还放置了一个大垃圾箱。

“原来老百姓有问题,不知道向谁反映,就算反映了,何时解决也不确定,现在可不一样了,有什么问题,街长就帮着协调解决了。”看到问题得到迅速解决,王文涛非常高兴。“去年以来,在五级街长的协调下,街上流动商贩少了,街道两旁增加了车位,街区面貌与环境都发生了大变化。”

记者跟着魏静娜在新盈街上逛了一圈,街道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开门迎客的商家前挂着喜庆的红灯笼,新年的味道缭绕在大街小巷。魏静娜连摁快门,拍下这漂亮的街景,刚发到朋友圈,瞬间收获了几十个赞。

安平县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主任李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各级街长共巡查发现各类问题超过1300多件,解决率达到100%。(记者焦磊)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