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一线好故事】下山进城“有事做”

2019-02-14 06:4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下山进城“有事做”

——内丘县“有事做”易地搬迁服务站记事

2月12日上午,寒风瑟瑟。内丘县扁鹊公园广场上却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办2019春风行动企业招聘大集。在招聘台前,人们寻找着适合自己的岗位。该县易地扶贫搬迁“有事做”服务站工作人员张发芬介绍说,当天,他们带着40多名易地搬迁村民前来“赶集”。

行家峪村位于大山深处,地质灾害多,交通不便,65岁的张林祥种梯田、卖山货,忙活一年挣不上几个钱。2017年秋,老张成为内丘县首批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按照相关政策,他一家5口人仅花2.9万元,就在县城恒源小区买了一套118.08平方米的三居室,过上了新生活。在“有事做”服务站的帮助下,他在该小区当了门卫,月薪1200元。

和张林祥一起搬迁到该小区的,还有行家峪其他村民、侯家庄乡张北洼村民以及云大沟部分村民,共363户983人,其中贫困人口255户679人。

“刚搬来那天特别高兴,放了一挂鞭,还在家门口贴了副春联。”张林祥笑道。可没住几天,他开始发愁:住在县城,不种地,咋挣钱?

2017年6月下旬,内丘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和侯家庄乡政府联合在恒源小区设立该县易地扶贫搬迁服务站,帮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给服务站起个什么名字呢?大家伙当时七嘴八舌,起了好几个。”内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石晓东回忆说,“有起‘大家帮’的,有起‘新家园’的,定不准啊。最后,县委书记张辉拍板,说就叫‘有事做’吧,实打实,从名字就能看出服务站是干啥的,上口好记。”

记者来到这个“有事做”服务站,见它虽面积不大,可来办事、咨询者络绎不绝,热闹而温馨;墙上贴有酒店、购物中心、制衣公司、旅游公司、调味食品公司等14家企业的招聘简章。“我们乡要求有关工作人员及时、逐户摸清搬迁人口的就业需求,为他们提供‘保姆式’服务”,侯家庄乡副乡长刘晓燕介绍说,除去此前已稳定就业、病残及无就业愿望者,搬迁来的劳动力中,140人有求职意愿,对他们,“有事做”服务站更多的是送岗上门。

张北洼村29岁的王振云,2017年底搬至恒源小区生活,“以前一周下一次山,一次买一周的菜,现在每天都能买到新鲜菜。”更让她高兴的是,有一天,“有事做”工作人员找到她,说给她在幼儿园安排了工作,每月有1300元收入,既能挣钱还可以照顾自家小孩,两不耽误。“我现在生活很充实,很舒适,也很幸福。”王振云连用了三个“很”字。

据了解,服务站已帮助140名求职者中的85人,在原来生活的三个村附近的旅游公司找到了导游、清洁工、农家乐服务员等工作;对愿意在县城内谋职的25人,安置到物业公司、超市、公益岗位等处就业;其余30人因在家照看老人、孩子等原因,暂时无法工作,“一旦他们想就业,我们就上前服务,介绍合适的工作”,石晓东说。目前服务站已先后为有就业愿望的搬迁者举办了三期免费技能培训班和两次就业招聘会,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户中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

“有事做”服务站不仅为搬迁户找工作,还成了他们生活的好帮手。张发芬是侯家庄乡派驻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每家每户都有我的电话,大到搬家、装修,小到水暖电气维修,大家也常来找我。”她说,“大家从深山村搬到县城,融入新生活需要一个过程。很多搬迁户是头次在县城过年,春节期间,我们还开通了服务电话,保证大家在新家过一个舒心年。”(记者闫立军 黄清标)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