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献县90后“打工妹”刘格格:16次走进大山资助贫困孩子

2019-02-14 09: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6次走进大山深处关爱留守儿童,足迹遍布贵州、四川、湖南、广西、云南、山西等地;募集善款资助家乡贫困学子,义举被点赞——她就是沧州市献县90后女孩刘格格。

2月13日上午,刘格格被献县县委、县政府授予“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奖”。此前她还曾获得“沧州好人”“河北好人”“天津最美家乡人”等荣誉称号。

刘格格和山区孩子们在一起。

一则新闻牵动善良女孩的心

今年29岁的刘格格是献县南河头乡刘庄村人。因为家庭贫困,十多年前,初中尚未毕业,她便只身一人到天津一家理发店打工。

2012年,一则“贵州5名留守儿童取暖闷死垃圾桶”的新闻报道,牵动了这个善良女孩的心。“5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突然逝去了,看到报道后,我伤心地落泪了。”刘格格说,那段时间,这则新闻一直萦绕在她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她不相信还有这么贫困的地方,孩子们竟然还吃不饱穿不暖。

“当年春节前,我鬼使神差般做了一个决定:到贵州山区去一趟,亲眼看一看那里孩子的生活状态。”刘格格向父母撒谎称理发店加班无法回家,“大年三十当天,我赶到机场,买了一张天津飞往贵阳的机票。”刘格格说,此前,她了解到毕节市有一个叫茶花村的地方特别贫困,那儿有很多留守儿童。

下了飞机,她买了一张贵州省的地图,按图索骥前往茶花村。她先乘坐大巴车从贵阳到毕节,又从毕节辗转到赫章县。第二天,乘出租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了好长时间,又搭乘好心村民的车,但车子到不了茶花村,只能到达一个小镇上。“那里春节的气氛很淡,很多孩子的父母都没有回家过年,孩子们脸上长着冻疮,穿的鞋子露着脚趾头,我看得鼻子都酸了。”刘格格说。

这次探访对刘格格触动很大,也坚定了她帮助山区留守儿童的决心。

刘格格在山区支教。

给贫困孩子买鞋给孤儿过生日

从贵州毕节回来后不久,刘格格通过网络联系上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双联小学的吴校长。“我和吴校长交流过程中,得知这里和我在赫章县小镇上看到的情景一样,孩子们都留守在大山里,穿的衣服很单薄,鞋子上布满了一个个的洞。”刘格格说,她决定首先给这个小学的每个孩子捐赠一双鞋子。朴实的吴校长得知后,非常感动,还一个劲地嘱咐:“不用捐新鞋子,旧的就可以。”

问清楚每一个孩子的鞋码,刘格格购买了175双运动鞋寄往黎平县双联小学。“后来我去学校探望孩子们时,才知道快递只能到达镇上,吴校长当时费尽周折雇了一辆车才将这175双鞋子运到学校。”刘格格说,双联小学是她去的次数最多的学校。在这里,她给孩子们讲外面的世界,看着一双双清澈而憧憬的眼睛,刘格格心里暖暖的。

学校有个小男孩是孤儿,他的姐姐已经出嫁,他独自一人生活,长到十多岁也从来没有过过一次生日。“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决定给孩子一个惊喜。”刘格格和同学们从山上采集了果子,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水果蛋糕,她还给小男孩准备了一个玩具汽车作为生日礼物。收到礼物,听到老师和同学们为他唱生日祝福歌,小男孩竟感动得“呜呜”哭起来。

刘格格到献县贫困学子家中走访。

她已经16次走进大山深处

那些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孩子,几乎与外面的世界隔绝。刘格格的到来,给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向外面世界的窗。“身边的爱心人士得知我去探望山区的留守儿童,都捐款捐物托付我带去他们的一份爱心。”刘格格说。这些年来,她的足迹踏遍贵州、四川、湖南、广西、云南、山西等地的山区学校。每次往返的费用,都是刘格格从在理发店打工的微薄工资中节省下来的。“孩子们听说我去,都可高兴了,尽管给孩子们带去的礼物不多,但可以给他们一点帮助和温暖,我感到很欣慰。”刘格格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刘格格已经16次走进大山深处,走访贫困家庭,陪护留守儿童,给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具和真挚的关爱。

刘格格的义举被媒体报道后,天津的一些好心人纷纷联系她,并在她的带领下,一起去看望贫困儿童,还有的和贫困儿童确定了长期帮扶关系。有些人不便去看望,就让她代转钱物给贫困儿童。“每次我把好心人的救助金交到贫困孩子手中,都要‘视频直播’,让好心人跟被救助对象在视频里互动一下。”刘格格说。

刘格格让小莲和资助人视频互动。

春节回家忙着给贫困家庭送善款

刘格格在关注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同时,也不忘自己的家乡,她多次通过献县教体局和当地爱心组织,看望、慰问和救助当地贫困儿童。

今年大年三十早晨,刘格格带着好心人捐赠的救助金,自己又挑选了一些礼物,驾车从天津匆匆赶回献县老家。当天下午下高速后,她顾不上回家看望父母,直奔贫困学子的家中。

在献县南河头乡南单桥村一座破旧的房屋里,13岁的小莲(化名)和父亲正在包饺子。大门“咣当”一响,小黄狗撒欢地叫起来。“肯定是格格姐来了!”小莲把刚捏好的饺子扔到盖帘上,飞跑出了屋子。见到格格姐和另一位爱心人士提着礼物进了院子,小莲上前抱住格格姐又笑又跳。刘格格跟小莲说笑了一会儿,放下礼物,询问小莲的父亲老秦年货办得怎么样,冬天冷不冷?又把爱心人士蒋先生每月资助的200元现金交给小莲。

小莲的母亲身体不好,智力有障碍,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小莲的爸爸是个庄稼汉,除了种地没什么其他收入,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4年前,刘格格了解到小莲的家庭情况后,主动伸出爱心之手。后来天津一位姓蒋的好心人联系到刘格格,提出每月资助小莲200元钱。4年来,每年春节,格格无论多么忙,都会准时赶回来把蒋先生资助小莲的钱送到她手中,自己还买学习用品和零食送给小莲。

“这些天我一直都在探望贫困家庭,将好心人捐助的善款送到孩子们的手中。”刘格格说。这些年来,各相关部门授予她很多荣誉,比如“沧州好人”“河北好人”“天津最美家乡人”……“实际上,这些荣誉应该属于在我背后一直默默资助贫困学子的好心人群体。”刘格格说,她会在关注山区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学子的公益路上一直走下去。(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韩泽祥 通讯员黄金屋 文/图)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