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多举措应对低温降雪天气

2019-02-15 06:1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降雪区平均降水量2.9毫米

●2月13日傍晚至14日白天,河北省大部地区出现降雪,较大降雪区主要出现在张家口、保定和廊坊及以南大部地区。

●据省气象台2月13日16时至14日16时统计,降雪区平均降水量为2.9毫米,有51个测站降水量达到或超过5.0毫米,达到大雪量级,石家庄市主城区降水量为5.7毫米。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2月13日傍晚至14日,河北省大部地区出现降雪。面对低温降雪,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做好低温降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保出行、保畅通、保安全、保民生、保生产,确保城乡运转有序、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

雪情即是命令——

党员干部职工闻雪而动,第一时间上街、上岗,除冰雪、保出行、保畅通

2月13日,省交通运输厅连夜安排部署,及时启动除雪保畅工作预案。路政等部门联合高速交警开着警车引导护送滞留车辆驶离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养护部门职工全员上岗,24小时不间断除雪,根据不同路段、不同地域实际情况,采取加大融雪剂撒布量,撒布车、铲雪车、抛雪车配合人工的方式,全力清扫积雪,争取最短时间保障道路畅通。

石家庄市环卫部门立即启动融雪预案,出动融雪车、喷洒车对市区所有高架桥、地道桥、主干道、出市口的快车道喷洒融雪剂,并组织市内四区7500名环卫工人,清理便道积雪。为防止道路结冰,环卫部门还安排专人上路排查,随时查漏补缺,确保道路通畅。

铁路部门各单位,特别是旅客集中到达车站,积极与地方公交、地铁等部门加强沟通,储备应急疏导车辆和交通工具,强化进出站引导,完善站台、电梯防滑等措施,确保良好的站车和运输秩序。

邢台市城管环卫部门全员出动,以清融结合、人机结合、彻夜作业的方式,重点对便道、非机动车道积雪进行清扫、收集、清运,防止结冰。

邯郸市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第一时间启动雪天应急预案,以城市主要街道、农村主要干线、重点桥梁,特别是山区公路通行安全为重点,进行融雪、清雪、防冻作业。

雪情考验保障能力——

各地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保供暖、保供应,保障城乡正常运转

下雪了,气温降了,居民家的暖气还能保证正常温度吗?

雪情在考验各级各部门的为民能力。

石家庄市立即组织各供热企业及时调整供热参数,并组织全市23家供热企业重点对161处热源点、2101个居民供热换热站和全部供热管网进行全面排查。供热企业应急队伍、服务人员全员在岗,第一时间解决用户需求,确保气温降低居民家中室温不降。目前,该市主城区2101个居民供热换热站,2731个小区供热设施全部平稳达标运行,居民供暖没有因为降雪受到影响。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确保恶劣天气下电力可靠供应。他们加强对变电、输电等设备的巡视和监测,对电铁、煤矿、冶金、化工等高危企业和重要用户的供电电源线路全面巡视检查,做好变电站防雪、防风、防寒及配电网的防灾抗灾准备工作,确保生产正常有序。同时,重点对“煤改电”集中供暖配电线路及设备重要部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巡视检查工作,全力保障“煤改电”用户低温天气正常取暖。

承担主城区供暖的沧州热力有限公司启动极寒天气供热应急预案,提前48小时提高热源厂供热参数。他们把老旧小区及平房等非节能建筑列为重点用户,提高供热运行参数,同时加强管网及换热站巡视,保证换热站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降雪路滑,交通运输受到一定影响。市场蔬菜供应如何?菜价是否稳定?

2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桥西蔬菜批发市场,看到白菜、萝卜、蒜薹、西红柿、土豆等各种蔬菜品种十分齐全。市场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假期结束后,蔬菜上市量每天基本都在530万公斤左右。2月13日、14日的蔬菜上市量也没有因为降雪而减少,蔬菜价格基本与降雪前持平。

记者又来到北国、家乐福保龙仓、永辉等超市,见蔬菜选购区里也是菜量充足。家乐福保龙仓超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家门店的果蔬品种都有100余种,不仅可以充分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而且菜价没有变化。北国超市有自己的配送中心,超市负责人介绍,他们会根据天气等因素提前筹备,平时经常吃的蔬菜和适宜保存的土豆有18吨、西葫芦有20吨,足够门店两三天的销售量。菜量充足,保障了菜价稳定,老百姓可以放心。

据商务部门介绍,目前石家庄市地产蔬菜供应稳定,短期降雪对菜价影响不大。另外,外地运往石家庄的蔬菜没有受降雪天气影响,仅仅是运输车车速放缓,蔬菜还在源源不断进入省会。

天寒见温情——

干部职工深入一线、贫困户,确保群众生活正常有序

雪冷天寒,情暖心热。

2月13日至14日,阜平县喜降瑞雪。驻骆驼湾村工作队队员黄文忠,冒雪来到贫困户孙振泽家中帮助扫雪,并询问有没有困难。

2月14日7时,记者登上邯郸市一辆33路公交车。此时正是上班时段,车内比较拥挤。

“下车的乘客请站稳,雪天路滑,注意安全。车里的人往里挤挤,给刚上车的乘客腾点地儿……”33路车长范海刚站在车门处,一边叮嘱下车的人,一边照顾乘客上车。

雪还在下,但公交车上卫生环境很好。“不到5点我就到停车场了,发车前把车上的积雪全部清理干净。等跑完这趟再把车内地面卫生搞一下。”范海刚说,“不能因为下雪而影响车内卫生。”

受降雪影响,乘公交车的市民骤然多了起来。“我们及时增派了车辆,加密了运营,确保市民能走得了、走得好。这个时候才能体现我们的责任担当。”在中华大街万达站,正在现场值班的公交运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个公交站台都有志愿者值守,指挥车辆进站,疏导乘客上下车。而且公交公司、场站两级运营调度指挥中心全员上岗,24小时值守,早晚高峰时段派出专人对车场和站点进行督导检查,确保行车安全和市民乘车。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