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别将“归化球员”当成捷径

2019-02-15 13:1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一则新闻近日备受关注:日前,原籍挪威的北京中赫国安队新援侯永永正式取得中国国籍,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首个归化球员。新赛季,他将以北京中赫国安队内援而非外援的身份参加中超、足协杯等赛事。

所谓归化球员,就是将不是本国国籍的球员,通过改变国籍的方式,使其具备等同于本土球员的身份,甚至能代表该国国家足球队参赛。侯永永的父亲是挪威人,母亲是早年移居挪威的河南人。侯永永的母亲此前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希望儿子有朝一日能够穿上中国队的球衣。

侯永永本身具备一定实力。他曾是挪威特隆俱乐部青训梯队的一员,15岁转会至挪超豪门罗森博格,16岁代表罗森博格在联赛中出场,成为该队历史上最年轻的联赛出场球员,还曾代表挪威U15、U16、U17梯队多次出场并贡献进球,因而被挪威媒体称为“98三杰”之一,目前刚满21岁。

在侯永永成为中国足球归化球员第一人后,据闻恒大、鲁能等中超俱乐部也在运作归化球员。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归化球员在国内足坛将不再绝无仅有。他们会促进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吗?

归化球员虽在国内还是新生事物,但纵观世界足坛却不乏先例。

去年的俄罗斯世界杯,32支参赛球队中,有22支使用了归化球员。最终捧杯的法国队,23名球员中更是有17人是归化球员。

在不久前结束的亚洲杯上,24支参赛球队中只有7支没有归化球员,552名报名球员中约有六分之一是归化球员。包括最终夺冠的卡塔尔队在内,本届亚洲杯4强球队中均有归化球员。

尽管日本队在本届亚洲杯决赛中输给了卡塔尔队,但日本足球能有现在的发展,同样有着归化球员的功劳。1992年亚洲杯,来自巴西的归化球员拉莫斯盘活了日本队的中场,帮助日本队首次拿下了洲际大赛的冠军。日本媒体至今还认为,是拉莫斯让日本足球“至少少走了10年的弯路”。

由此可见,归化球员对一国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可能起到积极作用。

这好理解。因为高水平归化球员可以产生“鲶鱼效应”,激励、带动本土球员进步;也可以帮助一支国家队提升成绩,从而像催化剂一般引发一国足球的良性“化学反应”。

当然,归化球员也并非“万能良药”。

侯永永成为我国首位归化球员的消息传出后,就有人担心归化球员可能冲击国内青训,也有人担心高水平的归化球员进入中超联赛之后会“水土不服”,最终“泯然众人矣”。

还有人对卡塔尔足球队的例子进行了更深入的剖析。很多人认为卡塔尔队依靠归化球员夺得了亚洲杯,但要知道,卡塔尔在“归化球员”的同时并没有放弃自身青训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卡塔尔队中现有的归化球员基本都是从小就生活在卡塔尔,是卡塔尔青训体系的“产品”。而在此之前,卡塔尔足球也尝过直接归化“成品”却失败的教训。看来,相比归化球员,本届亚洲杯“最黑的黑马”卡塔尔队给我们更多的启示应是另外两个词:青训和耐心。

所以,归化球员虽然可以积极探索,但也别将其视为救命稻草。下点笨功夫,耐心把足球运动的“塔基”夯实了,恐怕比啥都管用。(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