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输水200亿立方米!快来围观南水北调中线的幸福账单

2019-02-15 16:3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2月15日(韩霄)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截至今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输水200亿立方米。沿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5300多万人,喝上了甘甜的南水,500多万人告别了高氟水、苦咸水,沿线群众可以经常到河边、湖边观水、嬉戏……这一组组幸福账单,是沿线老百姓在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等方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的真实写照。

幸福账单之一:水安全有保障了

据中线建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线一期工程与廊涿、保沧、石津、邢清四条大型输水干渠构建起河北省京津以南可靠的供水网络体系。

目前,石家庄、邯郸、保定、衡水主城区南水供水量占75%以上,沧州达到了100%。目前,河北省累计分水量40亿立方米。

幸福账单之二:水质变得甘甜了

河北省积极筹措资金,在黑龙港地区的37个县实施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程,506万农村群众喝上甘甜的长江水,彻底告别高氟水、苦咸水。有村民表示,以前因为水质太差,在外打工的人们都不愿意回家,现在终于安心回家过年了。

中线建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监测结果显示,通水以来,中线工程输水水质一直保持在优于Ⅱ类,其中I类水质断面比例已占82%以上。

幸福账单之三:环境变得更美了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连续两年利用汛期弃水向受水区30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已累计补水8.65亿立方米,生态效益显著,河湖水量明显增加、水质明显提升。河北省白洋淀监测断面入淀水质由补水前的劣Ⅴ类提升为Ⅱ类。

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稳步实施。自2018年9月至今累计补水5亿立方米,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重现生机。滹沱河两岸群众经常在岸边观水、嬉戏,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幸福账单之四:成本不断下降了

邯郸市因为有了南水,实现了钢铁企业退城搬迁,9家钢厂得以重组。

目前,工厂年用水量约500万吨。南水水质好、保证率又高,用着更放心,切实解决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燃眉之急。

幸福账单之五:地下水位回升了

南水北调通水以来,地下水位回升明显。邢台市经开区狗头泉复涌,目前水面已经达到35亩,最深处20米。

中线建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工程通水以来,通过限制地下水开采、直接补水、置换挤占的环境用水等措施,有效遏制了黄淮海平原地下水位快速下降的趋势,平原区地下水位明显回升。至2018年5月底,河北省深层地下水位由每年下降0.45米转为上升0.52米。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