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又一次温暖而庄严的承诺

2019-02-16 02:4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持以办好惠民实事、增进人民福祉为重点深化20项民心工程,全面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在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又一次向全省7500多万人民作出庄严承诺,燕赵大地再次传出温暖人心的“春消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实施20项民心工程,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河北路径”“河北实践”;深化20项民心工程,是“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河北态度”“河北决心”。

便民市场开到家门口,完善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连连惊叹“这还是那个老小区吗”;农村危房改造,圆了众多困难群众的安居梦……2018年,我省实施20项民心工程,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在日益增进的福祉中,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也对以后的民生工作寄以更热切的期盼。

民有所盼,我有所应。深化20项民心工程,是对群众期盼的主动回应。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深化20项民心工程,是民生工作在新起点上的再出发、再加力。

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深化20项民心工程、不断打造“升级版”,是让民生改善更可预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制度性安排。

保留任务量较大的工程类别12项,新增群众诉求集中的工程类别8项,调出了国家顶层设计尚未明确或不再实施、基本目标已经完成的工程类别8项。一增一减、一留一调之间,2019年河北20项民心工程的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作用更直接,改善民生的精准性、普惠性、有效性必将大幅提升。人们完全可以相信,2019年,河北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定会更加充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深化20项民心工程,需要各地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把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里,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也需要结合群众实际需求、直击民生痛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群众的实际需求、民生痛点究竟有哪些?这个问题,只有通过经常深入群众、用心用情倾听才能回答好——在深化20项民心工程的同时,我省还将开展“民生大走访”专项行动,目的就在于引导、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听民声、察民生,更加准确地为解决民生难题问诊把脉,从而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改善民生的精准性、普惠性、有效性。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化20项民心工程,从省级层面对保障改善民生做出整体性制度安排;广泛深入开展“民生大走访”专项行动,从落实和操作的角度为保障改善民生的精准性、普惠性、有效性提供保证。有了这两者的相互支撑和互动,深化20项民心工程的庄严承诺,一定会在新的一年里落实兑现,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河北温度”。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