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99.3%

2019-02-16 02:5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供精准就业帮扶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衡水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99.3%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焦磊)故城县武官寨镇叩庄村的商庆兴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7月,他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并在县人社局帮助下,申请了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用这笔钱,他购买了黄牛、貉子和山羊,在家搞起了养殖。“每年能多收入上万元,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让这日子有了奔头!”日前,商庆兴高兴地说。

与商庆兴一样,衡水市有很多贫困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但因缺乏技能、缺乏资金,从而导致脱贫无路、致富无门。对此,去年以来,该市坚持把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实现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组织开展了多次精准识别工作,掌握了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就业创业意愿及培训愿望等信息,按照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实行分类管理,开展全员引导性培训。

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并根据贫困劳动力的实际情况,采取长期或短期、集中大班或分散小班培训,对无法集中参加培训的,采取入户“一对一”的个性化培训,确保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截至目前,该市共开展引导性培训7087人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425人,对81名无法集中培训的贫困劳动力开展了“一对一”培训。

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帮扶。加大扶贫车间、扶贫微工厂的开发建设力度,支持各类企业和用人单位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鼓励贫困地区积极承接和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引导动员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生产车间建在乡村、社区,成立就业扶贫车间,便于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

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到贫困地区创业,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各县市区围绕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挖掘灵活就业岗位,引导不便外出的贫困人口利用农闲时间居家就业。加大扶贫专岗开发力度,结合政府购买服务,开发保洁、护路、护林、生态管护员等专岗,对年龄偏大、残疾等弱劳动力贫困人员予以托底安置,目前,已有4449人通过扶贫专岗实现就业。加大劳务输出力度,积极与京津鲁等地的大型企业、劳务公司合作,搭建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的对接平台,引导贫困劳动力有组织、成规模地外出就业。

截至目前,该市有就业意愿的6033名贫困劳动力中,已就业5991人,就业率达到99.3%。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