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创板设立为河北省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2019-02-16 08:3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支持方向更明晰 融资渠道更畅通

——科创板设立为我省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近日,证监会发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上交所配套业务规则随即开始公开征求意见。科创板的设立将为我省科技型企业提供哪些新机遇,带来哪些新挑战?

点明科技型企业发展方向

作为亮点之一,此次改革方案明确了科创板聚焦的行业,即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统计显示,2018年,我省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超1万家,总数达6.8万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总数超5000家,创新主体增势强劲。“既然有了‘量’的基础,怎样继续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就成为我省科技型企业成长面临的当务之急。”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省推进产业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我省提出,培育太赫兹、超材料、石墨烯、可穿戴设备等先导产业,发展大数据与物联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绿色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这些都与科创板明确支持的行业领域“高度重合”。

“科创板未来或将成为我国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新技术等新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场所。”专家认为,“科创板明确聚焦的行业,将成为我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航标,对于我省相关领域内的科技型企业而言,科创板的设立无疑带来了全新机遇,为相关企业乃至产业加速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畅通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

对众多科技型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是面临的普遍问题。

“为促进科技与金融互相促进和融合,近年来,我省在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设立8个天使投资子基金,为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直接注入资金“活血”;截至2018年9月底,省级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达1.22亿元,撬动银行为5144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985.44亿元。“科创板的设立,将为科技企业融资提供全新平台,面向科技企业的资本市场层次更多,更加完善。”

据了解,科创板主要针对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型和初创型企业。它们虽发展快速,但由于股权结构复杂、盈利不确定等特点,很难融到资。通过率先试点注册制、全面采用市场化定价、设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等,科创板有助于这些企业进一步畅通融资渠道。

此外,与现有市场不同,科创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专家认为,此举对企业聚焦科技创新、提升自身实力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为只有手握核心科技,才能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为股票创造更多升值空间。”(记者张怀琛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