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我的履职故事】赵治海:让更多人受益于谷子

2019-02-18 03:0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连续11年在全国两会上为谷子建言——

让更多人受益于谷子


2018年丰收节上,赵治海在张杂谷基地的留影。(资料片)

2月11日晚,赵治海从海南的基地连夜飞回石家庄,又一路乘车四五个小时赶回张家口,12日凌晨5时才回到家中。短暂休息两个多小时后,上午9时,他又准时出现在张杂谷研究中心的会议室内。

由于次日赵治海受邀要到山西平鲁县考察一个张杂谷产业规划项目,于是,他中午难得的休息时间又被记者“挤占”。

虽已年届六旬,但一夜的奔波并没有在他脸上留下疲态,而一谈起过去一年的工作,他的眼睛里更是放出光芒。“现在已经不局限于搞谷子研究了,而是围绕谷子在做更为广泛的工作。一个是谷子的农业产业化问题,一个是有关呼吁引导恢复谷子主粮地位的问题。”

作为国内公认的“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认为,张杂谷系列谷种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已经比较成熟,但接下来如何能让更多的人受益于谷子,是他要一直关注的课题。

其实课题并不算新,赵治海已经连续11年在全国两会上为谷子建言。2018年的全国两会,赵治海也围绕上述问题提交了代表建议。一年以来,他也在为此事日日奔波着。

“现在是解决怎么能让农民愿意种,如何让农民增收的问题。”赵治海说,“如何让谷子最终使国家、企业、农民三方都受益,这是我现在着力要做的事情。”

“谷子是非常耐旱的作物,恰恰干旱地区又多是贫困地区,因此,把种植张杂谷作为扶贫项目可以说是非常适合。”赵治海表示。

2018年,在赵治海亲自倡导和参与下,河北巡天农业科技公司尝试保底收购张家口贫困村农民5000亩张杂谷取得良好效果;2019年该计划将增至20万亩,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始实施。

此外,在赵治海的努力下,“张杂谷”也在国外落地生根,成为我国重要的农业援非项目,目前已在非洲9个国家试种成功。2018年,布基纳法索正式向我国提出申请支援谷子种植,我国相关部门已经立项,张家口市农科院将对该国农民实施谷子的种植培训。

谷子产量上去了,种植面积增加了,消费也必须跟上去才行。“现在谷子是杂粮,远远还没有发挥它的作用。”恢复谷子的主粮地位,是赵治海的最大愿望,甚至已成了他生命中的重要使命。

“谷子的营养是非常丰富的,而且它还含有抗抑郁的成分。”“将小米磨面做成馒头,还有小米干饭,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都是非常好的食品。”不论走到哪儿,赵治海都不忘给谷子“打广告”。

“我们的目标是为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粮食产业作出贡献,不仅仅是某个地区。”对于未来,赵治海雄心勃勃。 (记者 李艳红)

记者手记

“有价值就快乐”

□李艳红

由于工作的关系,10多年前记者就与赵治海有过接触,再次相见,他的精神头依旧,甚至看上去更充满激情。当问到激励他不断前行的动力是什么时,他的回答再简单不过:“有价值就快乐。”

从研究种子,到研究谷子,再到如今的谷子产业化,作为中国“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已经有无数荣誉加身,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粮食产业功勋卓著,而这一切则是源于对个人价值的追求,源于“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使命感和担当。

“有价值就快乐”,朴素的话语却彰显着不平凡。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