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年一画情系毗卢

2019-02-18 05:3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民间画家姚淑龙讲述复原临摹毗卢寺壁画经过——

十年一画情系毗卢

姚淑龙在作画。(资料片)

□记者 田 恬

位于石家庄市西北上京村东的毗卢寺,是一座闻名遐迩的佛教名刹,其明代精美壁画驰名中外。2月17日,河北博物院“文博讲坛”第247期邀请石家庄民间画家姚淑龙,为大家讲述《情怀毗卢寺——十年一画》,揭示其复原临摹毗卢寺壁画的经过,带领听众感悟毗卢寺壁画的神秘与精彩。

“毗卢寺壁画共200多平方米,分布在释迦殿和毗卢殿内,由真定府工匠绘制,是民间工匠集体制作的结晶。其中尤以毗卢殿壁画最为精彩,画有122平方米,现存有122组、508位人物,每组均标榜题名,是我国现存明代民间工匠绘制的传统壁画经典。”姚淑龙对毗卢寺壁画再熟悉不过了,从2005年开始,他坚持不懈花费十余年时间,采用古法复原临摹毗卢寺壁画。

姚淑龙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自幼受父兄熏陶,喜爱绘画。“小时候我就爱拿着小人书,临摹上面的人物。六七岁时,父亲带我去毗卢寺看壁画,跟我讲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最好的画,当时就被这壁画震撼了,心想长大后我也能画这样的大画该有多好。”儿时这一眼,在姚淑龙心中埋下了一粒梦想的种子。长大后,姚淑龙经历十分丰富,当过工人,跑过业务,也曾下海经商。中年时,他萌生了画画的念头,“工作是谋生,但我更想做自己喜欢的事。”于是,他放下工作,开始全身心学习临摹绘制毗卢寺壁画。

姚淑龙选定要复原临摹的壁画,是毗卢寺最具代表性的毗卢殿内六壁十彩壁画。2005年,他按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之法,在严格尊重原作的基础上,补绘残缺部分,以传统技法,原貌、原比例复原临摹毗卢寺整堂明代水陆画。“复原临摹,就是拂拭岁月痕迹,将壁画最完整、最精彩的一面展示出来。画多了,到了有残缺的地方自然就知道该画什么,怎么画。”姚淑龙说,从一个外行走入绘画艺术首先需要勤奋和执着。他坦言:“十年干这一件事,必须得静下心来,要是想着出名、想着赚钱,肯定干不下去。”

出于保护文物的考虑,毗卢寺壁画不允许个人临摹。姚淑龙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忽然想起,他曾经收购过部分毗卢寺壁画的粉本稿,那是上世纪70年代末几位老师傅用两年时间从毗卢寺临摹勾勒下来的。“当时只有三分之二的粉本稿,我后来又几经周折找到了余下的三分之一,凑齐了全套粉本稿。”

毗卢寺壁画,讲究“重彩勾填,沥粉贴金”。刚开始,姚淑龙用了国画色,但是怎么也调不出毗卢寺壁画的神韵,他去请教河北博物院的专家郝建文,得知要用矿物质色,当年老祖宗就是用矿物质色作画。“仅颜料这一项,就花了20万,但这是必须花的钱。因为矿物质色不易褪色,色泽鲜艳但不跳不躁。”他还在各种布、纸上做实验,最终找到一种安徽手工皮纸,这种纸最接近毗卢寺壁画墙体效果,而且韧性很好,不容易断。此外,壁画中的沥粉贴金也是古代工匠留下来的一项传统技法,“相比西方壁画,东方壁画是立体的,就是因为用了沥粉贴金技法。”姚淑龙说,当时他的积蓄已经花费殆尽,可他还是用重金买来真金箔,好材料才能出来好效果。经过十年潜心绘制,运用白描、上色、沥粉贴金等技法,姚淑龙将122平方米的毗卢殿壁画按原比例再现于纸上。2015年,这批摹本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展出,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了毗卢殿壁画文化艺术走出去。

十年磨一剑,十年一画成。姚淑龙终于体悟出了什么是工匠精神:一要有虔诚的心,才能做好事情;二要有好材料,不能偷工减料;三要不计工时。

去年6月,姚淑龙与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签订了三年的协议,每周六全天免费教授学生学习传统壁画技艺。“目前有十几个学生在学习,这些学生都没有美术基础,但是对中国传统壁画艺术特别喜爱。半年多的时间,学生们已经拿出了近40幅作品。”

除了免费教授学生,姚淑龙还通过举办展览、讲座等形式推广中国传统壁画,让更多人了解这门古代艺术。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