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安平:秸秆变身清洁热源成抢手货

2019-02-18 09:2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秸秆变身清洁热源成抢手货

“过去在老家烧柴取暖,烟熏火燎不说,温度还没保证,如今这些秸秆变成了环保热源,干净又暖和!”2月12日,在安平县文轩花园小区居民李俊英家,李俊英看着墙上挂的温度计高兴地对记者说:“21℃,厚衣服根本穿不住,现在是24小时不间断供暖。”

春节期间回访用户的中电京安节能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常乐冰说:“这个小区有7万平方米,原来用的是地热,因为没有回灌措施被勒令关停,我们就是这个时候补了空档。”

中电京安节能环保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和河北京安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在这里建厂看中的就是北方平原地区丰富的秸秆资源,当时县里正为秸秆焚烧污染环境而苦恼。双方各有所需,一拍即合。”常乐冰介绍,2017年8月投产时,雾霾很严重,安平县下大力推动清洁能源进城区、进企业,借这个机会他们成立了县工业园区的热能中心。

“清洁热能走进家庭也是在当年,开始大家有疑虑,担心秸秆发热不能保证温度,我们先从几个小区做起,不到两年时间,现在已经发展到35个小区,供热能力达到150万平方米,上万个家庭用上了清洁能源。”常乐冰说。

在中电京安节能环保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粉碎后的秸秆经过脱硫、脱氮、脱尘后,经上料传送带送入生物质锅炉,燃烧后利用热能转化为电和供暖用能。

常乐冰兴奋地说:“别小看这个炉口,胃口大着呢,每天能消耗800吨秸秆,发电70万度,还能为供暖用户提供热能,出水温度能达到65℃。”

“二氧化硫0.01,氮氧化物1.63,颗粒物2.94”。走出公司大门,电子屏幕上正在滚动播报着数据。“这是环保在线实时传输系统,这些数据全部低于环保排放标准。”常乐冰说,“按一年消耗30万吨秸秆计算,可替代标煤10万吨,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万吨。”

从公司门口向西望去,一辆辆满载秸秆的车辆往来穿梭,一排排农作物秸秆堆积如山。“这些都是农作物秸秆、玉米芯、果树枝等农林废弃物,”常乐冰介绍说,这里丰富的秸秆资源为热电厂运行提供了保障,公司以每吨300元的价格,从周围150公里的范围内收购,光秸秆收购经纪人就有100多个,目前已经储存了40万吨,足够用一年。

走出公司,指着西边的空地,常乐冰信心满满地说:“现在越来越多用户认识到清洁能源的好处,我们正在筹划二期工程,让更多的家庭用上清洁能源供暖。” (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