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雨水至,这些知识你需要了解

2019-02-18 17:5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9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

每年2月19日前后,太阳黄经达330度时,是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

●雨水三候

>>獭祭鱼

雨水之日“獭祭鱼”,獭,水獭,又名水狗,鱼感水暖上游,水獭捕食,往往吃两口就扔于岸上,古人认为是陈列祭水。



>>候雁北

雨水后五日,“候雁北”,雁为知时之鸟,热归塞北,寒去江南,它感知到春信,即刻北飞。

>>草木萌动

再五日,“草木萌动”,雨媚风娇中,莺飞草长了。

●雨水习俗

>>回娘屋

出嫁的女儿及女婿,在这一天要带上礼品,拎上红纸红绳封口的罐罐肉和两把缠了红带的藤椅,去到媳妇娘家。向岳父岳母送上节礼,以感激二老养育之恩。

>>拉保保

保保即干爹,在雨水这一天拉干爹,取“雨露滋润易生长”之意。为人父母者,为了自己的儿女能顺利、健康长大,往往会找到“命好”的人,给自己的孩子认下干爹。



>>占稻色

作为春耕初始最重要的节气,雨水当天,华南地区的农户人家往往以爆炒糯谷占卜收成,爆出的糯米花越多,收成越好。

●雨水养生

>>起居有常,劳逸结合

天气转暖,要增加户外活动,维持健康的体重,即顺应自然,保护机体遵循自然变化的规律,使生命过程的节奏,随着时间、空间和四时气候的改变而进行调整,使其达到健运脾胃,调养后天,延年益寿的目的。



>>春捂防春寒

俗话说“春捂秋冻”,雨水期间,要注意“倒春寒”,切勿过早减去冬衣。春寒料峭,初春的降雨会引起气温骤降,因此雨水前后必须注意保暖,切勿受凉。

需要注意的是,“春捂”也是有讲究的,最重要的是捂好腿和脚,很多人习惯减衣服时先减几条裤子,其实人体下半身的血液循环较差,容易遭风寒侵袭,尤其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儿童,受寒后伤肺,易引起感冒、哮喘、老慢支等疾病,因此要特别注意。

>>预防“春病“,情绪舒畅

雨水节气后,气候寒温不定,这种变化无常的天气,除易导致外感病的发生,还极易引起人们的情绪波动,形成心神不安、烦躁易怒、失眠多梦,进而影响身心健康。所以春季养肝气升发,忌怒,忌郁,有不开心要及时沟通或排解,不要委屈或者抱怨。

●雨水饮食

春天易燥。对抗春燥,吃这五种食物:

>>牛奶

很多人认为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



>>大豆

大豆在滋阴、“去火”的同时,还能补充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质。大豆的主要营养成份有蛋白质、异黄酮、低聚糖、皂苷、磷脂、核酸等。

>>西红柿

西红柿一年四季都可见,营养也很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蜂蜜

《本草纲目》记载,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是“健康长寿的妙药”。传统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早上起床喝一大杯温蜂蜜水,对化解“春燥”很有好处。

>>寒性果蔬

“春燥”和空气干燥、湿度低有很大关系。而芹菜可以清热解毒,对肝火旺盛、皮肤粗糙的人来说很有益处;而且它含有大量粗纤维,可刺激肠胃蠕动。梨子是众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其他如苦瓜、香蕉等,也是春天化燥的好蔬果。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