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元宵节六大消费提示

2019-02-19 10: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杨琦 通讯员田佳)又是一年元宵佳节,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元宵产品,如何才能买得放心,吃得舒心?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布六大消费提示。


正规渠道购买,注意索要消费凭证


建议消费者到正规商场、超市等地购买汤圆,最好选择信誉好、质量稳定的知名品牌,选购包装完好、标识齐全的预包装汤圆。同时,注意索要购物小票、发票等消费凭证。


标签信息要齐全,“9+”要素不可缺


在选购时,需仔细查看包装上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元宵。


配料顺序有讲究,致敏信息勿漏读


按照有关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在制造或加工食品时使用的,并存在于产品中的任何物质(包括食品添加剂),都需要在食品配料表中一一标示。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情况选购,避免发生过敏现象。


两个日期要细看,贮存烹煮遵说明


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要重点查看。选购元宵时,建议购买保质期内的品质稳定产品。按照法规要求,在预包装元宵的标签上都标示着贮存条件。如速冻汤圆一般要求在-18℃条件下储存。


营养标签细阅读,参照购买更合适


食品营养标签主要包括:表格形式的“营养成分表”,以及解释营养成分水平高低的“营养声称”和解释健康作用的“营养成分功能声称”。消费者可根据营养素参考值和自身状况选择食用。


元宵味虽美,特殊人群需注意


一般来说,甜味元宵的主要配料包括糯米粉、变性淀粉、白砂糖等。由于糖和油的含量相对较高,建议消费者要适量食用,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谨慎食用。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物或者接受服务时请注意索要消费凭证,留存相关证据;若遇消费纠纷,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若发现问题食品,请及时拨打12331热线电话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