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下雪降温会让流感减少吗?

2019-02-19 14:02:3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下雪降温会让流感减少吗?

市疾控中心:流感病毒耐寒,不会被杀死

2月13、14日连续两天降雪,很多市民都沉浸在雪花飞扬的喜悦中,欣赏美景的同时不禁在问,下雪了,降温了,流感数量会减少吗?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昨日对外发布信息,下雪降温并不能杀死流感病毒,相反,人们户外活动减少,如果不注意保护,会更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

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刘立介绍,根据石家庄市近期监测数据,目前省会流行性感冒报告病例数已开始下降,与本流行季最高峰相比减少近5成,仍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随着气温起伏不定和学校、托幼机构陆续开学,不排除个别学校、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流感疫情。

那么,为什么下雪降温后,流感数量并未减少呢?首先,下雪降温并不能杀死流感病毒。流感病毒的特点是不耐热,耐寒能力却非常强,0℃—4℃能存活数周,到零下20℃也没有问题,冻干以后还可以长期存活。相反,下雪降温天气同时还有其不利的一面,就是低温天气,人们户外活动减少,抵御寒冷的抵抗力下降。如果不注意保护,会更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

刘立提醒,寒冷天预防流感,仍然依靠早打疫苗和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适当运动锻炼,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注意保暖,休息要充分,避免劳累、熬夜等;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有必要时可以使用口罩等进行防护;多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湿润,有条件时可使用加湿器;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学校等机构要加强监测,发现流感病例应要求患者入院治疗或居家休养,出现流感爆发迹象时应及时采取停课停工等进一步措施。 (记者李惺)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